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龙水坝小区 :有了党组织 小区大变样

2022年07月29日10:48 |
小字号

河西社区作为瓮水街道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试点,社区围绕落实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一核心”、推进社区治理一体化、精细化、多元化“三化”措施,实现社区治理力度、服务能力、联动合力、治理成效“四提升”,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走进瓮安瓮水街道河西社区龙水坝小区,迎面看到的是秩序井然的门岗、整洁干净的道路、修剪整齐的绿化……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居民纷纷点赞,“有了党组织,小区大变样”。

瓮水街道河西社区龙水坝小区居民宋绍先说:“现在环境比以前更好,我们出来玩,绿化也很好,老百姓的素质也提高了,我们过的非常的幸福。”

河西社区龙水坝小区是瓮水街道办事处的拆迁安置小区,共有14栋居民楼,759套单元房,现已入住567户,1586人,人员构成较为复杂,管理难度也比较大。

近年来,龙水坝小区以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为总载体,以建立一个机制、建好一个阵地、建好四支队伍、亮好一个身份“三建一亮”工作法为抓手,让群众事群众干、群众管,真正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推进小区治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

龙水坝小区只是河西社区让基层党组织更有力、治理更有效、邻里更和谐、群众更满意的一个缩影。

汪菊是河西社区的个体商户,在这里经营一家药店。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件让她头痛的事情。 汪菊说:“

我家药店这个管子,楼上经常漏水在我家里,多次去找他家沟通,他家都不理睬,后面我找到社区,来和他调解。”

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调解,最终问题得到了解决。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河西社区围绕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体系,“红色瓮安、党旗增辉”党建品牌,探索建立了“一核三化助推社区治理四提升”工作机制。

瓮水街道河西社区第一书记朱洪成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50余次,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开展车辆乱停乱放及占道经营整治30余次,市容市貌得到了有效改善,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群团工作也是瓮安县党建引领“1+3+N”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河西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作用,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整合建立了“一站一队一平台”。“一站”即“姨妈工作站”,主要是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队”是“红马甲先锋服务队”,主要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滥办酒席、损坏公物等小微治理。“一平台”是搭建“代理+”爱心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和意愿的商户、居民、志愿者等对口帮扶小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当“代理父母”“代理儿女”“代理陪护”,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瓮水街道在推进社区治理“多元化”上,社区以自治为核心、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建立完善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进一步提升自治能力。依托居民之家·睦邻客厅等阵地,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设立小区积德榜、寻找最美家庭等,定期开展评比,引导社区居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