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1+2”模式赋能乡村治理

2022年07月29日16:45 |
小字号

清镇“1+2”模式赋能乡村治理。

清镇“1+2”模式赋能乡村治理。

“院落整洁、无垃圾4分,房前屋后无白色垃圾4分,家中墙面无蜘蛛网4分,动员邻居打扫卫生加10分,厨房垃圾没丢扣4分……”

7月27日,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老街村民张国英的家中来了一群与往常不同的客人。这群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民理事会成员组成的积分评议小组,正对他家环境卫生情况按照标准逐项打分。通过鸭池河村村民微信群,张国英看到自己家最后的成绩定格在96分,这是鸭池河村开展卫生评比积分管理以来打到的最高分数。

“你家90分,我家60 分,白纸黑字的成绩晒在村务公开栏,我的脸上也挂不住。”问及对于积分制治理的感受,张国英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制度好,大家都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都想争当先进。”

据介绍,自被列为贵州省首批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以来,鸭池河村紧扣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治理机制创建要求,探索实施“1+2”行动,着力提高红色村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1”即为“一元钱计划”,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众根据自身意愿可捐赠1元、5元、10元、20元不等,目前363人参与,捐赠资金55884元用于村庄建设评比;“2”即为“二重积分制”,一方面,开展党员积分行动,对党员进行指标化考核,党员合不合格,是否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村民进行打分,充分激励党员干事积极性。另一方面,开展村民卫生评比积分行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吸纳农村“五老”、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驻村干部、新乡贤等加入评议团,经村民大会协商通过,制定评分细则,评议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覆盖全村9个村民组,根据得分高低评出当月“最美鸭池人”“卫生示范户”等。

同时,鸭池河村还将村民积分评比延伸到党员管理及农村“治风”工作中,积分不及格的党员在村民卫生评比积分活动中不得被评为示范户,只要在评比过程中,发现农户滥办酒席,则一票否决,不得评为卫生示范户,积分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同步公示,获评当月“卫生示范户”或者“最美鸭池人”的农户除发“流动红旗”作为精神奖励外,可凭所获积分在指定的“红军渡”超市兑换100元以内生活用品。目前,已开展环境卫生评比31次,评选出卫生示范户31户、最美鸭池人20人,发放“流动红旗”31面,兑换物资折合人民币3100元,通过“精神物质双奖励”,鼓励村民比选赶超,争先创优。

此外,针对农村“治风”,鸭池河村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基础上推行“统一服务、统一场地、统一程序,确保安全”三统一保制度及分组集中制度,以提高村民参与度,构建乡风文明长效机制。

“鸭池河村的‘1+2’模式,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以评分引导发展方向,以积分激活内生动力。乡村治理从‘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治理工作更加简便有效,村民精气神更加振奋,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鸭池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艳红说。(图/文 周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