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促进特色林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29日10:2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建设,有效促进特色林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省级下达工作任务,制定印发《黔东南州林业局关于下达全州2022年林业经济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各县(市)2022年特色林业产业建设任务,并督促指导各县(市)严格按照“五定工作表”要求,全力以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好2022年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工作。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督促指导各项目县通过整合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省级森林培育、石漠化治理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项目资金用于特色林业基地建设。其次,强化油茶基地建设用地落实,对确定用于发展油茶基地建设的商品林优先安排采伐指标,充分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扩大油茶种植,有效保障油茶建设用地。

三是强化精深加工。大力培育扶持规模较大、具备发展潜力的油茶加工企业为龙头,支持现有油茶加工企业开展升级改造,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产品应用研发与精深加工,提高油茶综合利用率和综合效益,增强黔东南州油茶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严格实行月调度,加强对各县(市)特色林业产业建设的调度统计工作,并围绕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的需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开展督促指导和技术咨询,加大技术培训力度。

今年以来,全州共完成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建设30.59万亩,茶油生产3570吨,采伐竹材10万余吨,鲜竹笋产量0.9万余吨,鲜花椒产量483吨。(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