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杨柳村有个“鸡司令”

2022年07月28日16:39 |
小字号

工人正在清洗喂养鸡的工具。

工人正在清洗喂养鸡的工具。

“叽叽叽……”天刚蒙蒙亮,夏永富就如往常一样来到鸡舍,查看饲料、水和鸡的状态。

今年35岁的夏永富是玉屏平溪街道杨柳村人,16岁外出闯荡的他进过工厂、做过包工,虽然收入不错,但家是在外漂泊人永远的牵挂。2018年,在外漂泊11余年的夏永富,经过慎重考虑,他带着妻儿回到老家。回家做什么?看着眼前绵延不断地群山,夏永富找到了目标——当“鸡司令”。

“选择养殖不是盲目的,因为家里正好有亲戚在养殖跑山鸡,加之村里茂密的树林可以作为最佳养殖地。”说到最初的选择,夏永富指着前面绵延不断的山坡笑着说道。

在创业前期,为了做好养殖业,夏永富不仅去到周边养殖大户家学习,还参与县里组织的养殖培训,购买书籍、上网学习养殖跑山鸡有关的技术。

鸡苗。

“2019年,开始养殖第一批跑山鸡,200多只出栏后净赚了2万元,养殖信心一下就提高了。”说到自己养殖提到的第一桶金,夏永富至今还记忆犹新。

2019年7月年底,夏永富成立了玉屏永玉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当夏永富以为自己的养殖路会一帆风顺时,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2020年8月,前一天气温还在30度左右,第二天气温却骤降,加之前期没有做好防范措施,3000多只鸡全部损失。”如今回想到当时损失惨重的场景,夏永富现今还心有余悸。

提高养殖技术,增加鸡舍的基础设施建设。苦心人,天不负。经历了一次次磨难,夏永富的养殖场越走越顺。2021年,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夏永富不再单一的养殖,转而开始了鸡苗和跑山鸡一同养殖。

夏永富正在查看鸡苗。

夏永富正在查看鸡苗。

“养殖成品跑山鸡时间久且成本高,养殖鸡苗成本低,21天便可以进行销售,而且风险也比较小。”夏永富说,成品鸡主要是饲料成本高,为了减少成本我们正在筹备饲料制作机器,等一切准备就绪就可以放手养殖了。

夏永富的养殖场占地面积共5亩地,共有4个大棚,为了更好地管理鸡苗,夏永富聘请了专业的技术员进行养殖,请了当地的村民帮忙喂养。

“现在天气热,每天除了按时喂料、喂水,还得查看这个温度计,一定要把控好这个室内温度和湿度。”夏永富一边在鸡舍转悠,一边叮嘱管理人员杨火荣一些注意事项。

杨火荣是夏永富养殖场的其中一名工人,在这里上班的他除了有工资外,他还靠着在养殖场学的技术,养殖跑山鸡增加收入。杨火荣笑着说:“来这里上班,不仅有收入,还能学到很多养殖技术。”

正在吃饲料的鸡苗。

正在吃饲料的鸡苗。

如今,夏永富的养殖路已走上了正轨,养殖规模也从最开始的年出栏成品跑山鸡1000羽到现今年出栏量鸡苗10万羽左右,年收入30万以上。出栏的鸡苗除了销售在玉屏本县,还销往石阡、怀化等周边市县。但“鸡司令”夏永富却有着更长远的计划和打算,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夏永富说:“下一步,计划培选好优良品种,培选好之后,再发放给周边的老百姓喂养。由合作社这里提供苗、技术和饲料,把鸡苗发给想养殖的村民手中,养大后由合作社回收或村民自己销售都可以。”(图/文 李平、杨坤)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