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体育局>>要闻

贵州盘州:“金剪刀”作品献礼省十一运

2022年07月28日16:51 |
小字号

金元汉创作的省十一运会会徽及吉祥物凉娃。

金元汉创作的省十一运会会徽及吉祥物凉娃。

​ 8月8日,贵州省人民翘首以盼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将在中国凉都—六盘水市举行开幕式,358万凉都人民将迎来盛典,迎来八方宾客。为办好“精彩、简约、安全”的盛会,六盘水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盘州市鸡场坪镇,有一位民间剪纸大师,用自己一刀一剪,刻画出两幅美轮美奂的剪纸作品,向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献礼。

出生于鸡场坪镇椅棋村的金元汉,生活在一个有着悠久剪纸历史的彝族家庭,从小受彝族剪纸文化熏陶的他,十多岁开始便迷上剪纸艺术,这一剪就是50来年。

金元汉的剪纸作品从最初剪一些简单的花鸟、彝族服饰装饰图案等,慢慢发展到风光、人物等方面的题材,从最初的临摹发展到创作,作品越剪越好,名声越来越大。金元汉剪纸作品多次在国内赛事中获奖,金元汉也获得了“贵州名匠”“贵州民族剪纸工艺大师”等荣誉称号。

金元汉正在向客人介绍他的作品。

金元汉正在向客人介绍他的作品。

贵州省十一运会即将开幕,金元汉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方式来献礼运动会。不断构思、不断改进,经过无数次的实践、对比后,金元汉耗时半个月的两件作品终于在近日呈现出来。金元汉创作的两幅作品分别为省十一运会会徽及吉祥物凉娃,已经装裱好的两幅作品,色彩艳丽、线条流畅、形象生动,如果不事先告知,没人会相信这是一件剪纸作品。

匠人匠心,在金元汉的眼中,剪纸不仅是为了记录,为了艺术,更是为了对美好生活的展示,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讴歌与记录;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诠释出一个最基层的剪纸艺人的初心与向往。耗时半月完成了两件献礼作品,饱含了一个基层民间艺人的省十一运会的深深祝福,对凉都六盘水未来的信心满怀。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金元汉:“2022年8月全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将在我们六盘水隆重召开,我是一个剪纸传承人,所以我想到做一个剪纸(作品)来祝福在我们六盘水市召开(举办)的这次运动会,所以在这个图案上,就是运动员在云层飞舞,跑出成绩,给我们凉都争光;再一个还有个凉娃,这个吉祥物,是祝福人民幸福安康,通过运动会召开以后,带动我们六盘水市各方面的发展。同时,借这个机会,让贵州省各族人民,了解我们民族民间文化、剪纸艺术,让大家都知道剪纸的魅力,让我们的民族剪纸在民间很好的传承下去。”(图/文  彭志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