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剑河:深化校企合作、为企业发展赋能

2022年07月28日16:47 |
小字号

“双师型”教师顶岗实习基地、学生顶岗实习基地授牌。晏学源摄

“双师型”教师顶岗实习基地、学生顶岗实习基地授牌。晏学源摄

走进贵州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见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的运转,一个个食用菌食材在生产线上经过炒制、罐装、加油、封箱后,变成了包装精美的“菌菜”。公司总经理袁凯正忙着与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在县教育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我们和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从人才培养,基地共建,还有科技帮扶,这三个维度来对企业进行一个支持,同时,我们利用学校具备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公共营养师等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培训鉴定资质,为企业开展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等职业技能培训。”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工系主任王珂佳说。

公司总经理袁凯正在与贵州轻工职业学院的老师签订战略联盟协议。晏学源摄

公司总经理袁凯正在与贵州轻工职业学院的老师签订战略联盟协议。晏学源摄

除了将课堂搬进企业,学院还联合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开展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这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也为剑河农特产品进入各类大型超市、网络平台和海外市场提供了通行证。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力说:“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教师团队带到企业来,真实的去了解企业的需求,我们的企业和教师可以共同研发一些产品,一些作品,然后把这些作品和产品通过更多的途径进行推广,同时,企业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也可以由我们的老师,来共同研发解决,在企业产生的这些真实的案例,又被我们的老师带回课堂里。”

贵州剑河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晏学源摄

贵州剑河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晏学源摄

从基地共建、人才输送、职业技能培训到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这些举措,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提高产品竞争力,拓宽了企业的市场,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剑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凯说道:“因为科技特派员的这个政策,企业将更有信心去研发一些新的、好的产品,我们企业本来自身的这种科技研发的能力比较薄弱,她们来了以后,大大的为企业增强了研发这一块的能力,背靠大树,好乘凉,他们就像大树。”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正在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晏学源摄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正在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晏学源摄

近年来,剑河县紧盯“科技特派员”专家人才团队,大胆探索改革创新,统筹各级科技特派员资源,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聚焦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成县内20家企业与相关高校达成校企合作,共建各类创新平台达38个。(晏学源、张美、龙建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