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孟彦镇:厘清“三个干” 全面疏通政务服务难点堵点

2022年07月28日11:27 |
小字号

一直以来,孟彦镇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深化自身改革,聚焦“三个干”,全力疏通政务服务难点堵点,全面打通业务办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高效的政务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勤学多看,从根子上厘清“干什么”的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印发《孟彦镇2022年党政机关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施方案》,组织镇人社中心、社会事务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站等民生福祉社会保障相关部门,开展最新政策、常用法规、办事流程等业务知识专题学习。督促业务人员主动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知识、技能,做到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熟悉专业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今年以来,开展专题培训班5次,指导学习6次,专人“上门服务”指导系统操作30余次。

二是责任到人,从源头上厘清“谁来干”的问题。按职能职责、管辖权限分办和多部门协办的原则完善服务事项,对贵州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业务办理事项进行责任分解,建立《孟彦镇关于民生事业业务办理后的政务信息录入工作分解表》,将事关民生福祉的业务办理事项责任压紧到部门、压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构建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同时,明确专人日常调度,强化即时受理、限时办理,推动“业务办理与信息录入”一体落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办事难”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的转变。

三是常态研判,从机制上厘清“怎么干”的问题。以联系村领导牵头,组织研判分管部门及联系村在业务办理中存在困难为突破口,将“疑难杂症”在基层一线收治,将“矛盾纠纷”在村寨前沿化解;以驻村干部常态化走村串寨了解群众需求和业务办理思路为路径,通过“驻村干部+业务部门联动”的畅通机制,探索帮办、代办、教办等政务服务机制,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村入户办、委托授权办、帮办代办和引导教办,用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进村入户帮助群众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826人次,养老保险参保缴费4330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2637人次。(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