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安顺经开区·看乡村振兴新变化”系列报道(四)

安顺经开区和兴村:突出党建引领 创建宜居乡村

龙章榆
2022年07月2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穿过小道,走进院子,一派温馨、整洁的画面便映入眼帘。“杂物整齐摆放,墙面栽种花草,水沟清理干净……”贵州省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村民王道洪忙着带客人参观,“你看,现在咱们村里大街、小院,环境一样美!”

长期以来,和兴村发展既不大“和”也不太“兴”,因区位等因素,当地基础设施长期落后、缺乏产业,发展一度受限,原属省一类贫困村。

从贫困村庄“蝶变”为村民点赞的美丽乡村,动力从何而来?“我们创新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起了效果。”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孝友说,近年来,村里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自治方式,推动村里既美“面子”,更美“里子”。

和兴村一角。人民网 龙章榆 摄

和兴村一角。人民网 龙章榆摄

美丽乡村,基础在于环境。去年来,安顺市启动宜居乡村创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数多、基础差、任务重的和兴村从党建中找到突破口,强力推进“四清两改四严禁”。

积极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帮助抓好党员发展和干部管理工作、提升打造党建文化阵地……随着一套“组合拳”,和兴村成功打造了“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让基层组织凝聚力更强,党员的带动力更大。

共建美丽乡村。和兴村供图

共建美丽乡村。和兴村供图

组织强力引领、党员积极带头,村民广泛参与……以此为基础,去年以来,和兴村拆除旱厕40多个、私搭乱建5000余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500余吨,有效治理污水横流和垃圾死角百余处。同时,在各村组道路两旁种植格桑花20余亩,新建花坛、石墙、木栅栏、微花园、微菜园等120余处……整个村里焕然一新。

不止在于面貌焕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还更贵在长效,如何将整治行动转变为生活常态?对此,和兴村创新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积德榜、乡贤榜、红黑榜“一约四会三榜”机制,并将相关机制内容与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奖、惩、宣传有机统一。

和兴村“一约四会三榜”机制。和兴村供图

和兴村“一约四会三榜”机制。和兴村供图

“和兴村规民约好,村民百姓要记牢,共同拟定来执行 ,共同遵守来做到……”为确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获得实效,和兴村还将村规民约、政策宣讲等内容重新编写成群众通俗易懂的快板词,走村串户进行宣传,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

这样的创新,让村民感受到明显变化。“曾经村里垃圾随处可见、污水乱排,如今,村民们早已形成共识,条条道路干净,家家户户整洁,村里的颜值变高、气质更足。”王道洪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宋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干群合力,构建乡村宜居宜业、产业高质高效、文明风气养成、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新农村,为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