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马官镇天兴村:党建+法治 乡村更宜居

2022年07月27日16:24 |
小字号

近年来,普定县马官镇天兴村紧紧围绕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宜居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突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阵地,以“党建+法治”为引领,着力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突出党建引领,精心安排部署。天兴村党支部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成立5个网格党小组,推举党性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始终贯彻“三个一”学习机制,在广大村民中广泛开展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活动,加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使民主法治真正深入民心,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法治氛围。全村上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天兴村着眼于提高村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着重抓好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通过开展花灯地戏文艺演出、法治微课堂、文化墙法治宣传、应急广播和小喇叭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方式,有效带动了全村各类普法对象的学法积极性。经过长期不懈的普法宣传,天兴村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村务的自觉性得到增强,村民学法、守法、用法逐渐成为常态。

发挥法治作用,带动移风易俗。天兴村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平安乡村、宜居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全村5个网格均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推举村民中有威信的党员代表、退休干部作为调解员,利用业余时间对本村的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充分发挥离得近、谈得来、群众信任等优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邻里关系团结和睦。另一方面,天兴村将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把“四清两改四严禁”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实现了环境卫生整治由干部干给群众看到群众自己自觉干的根本改变。(卢政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