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举办第八届葡萄节

2022年07月26日15:41 |
小字号

近日,三都水族自治县第八届葡萄节在普安镇前进村举行,吸引了众多客商及游客前来游玩,体验采摘和选购三都优质水晶葡萄,现场热闹非凡。

摆拦门酒、跳芦笙舞、唱山歌、葡萄评比大赛、吃葡萄速度赛……当天,当地群众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庆祝葡萄丰收,充分展示了民族文化风情旅游与水晶葡萄产业相结合。

苗族群众采收水晶葡萄。

苗族群众采收水晶葡萄。

其中,葡萄评比大赛是葡萄节的重要一项活动,县内水晶葡萄种植2亩以上的农户均可参赛,评比办法:按单穗重、外观、含糖量、口感四个指标进行综合评比,设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2000元、1000元、800元,并发放奖牌一枚。

此外,水晶葡萄质量安全也是必不可少的硬性规定,农药残留超标的葡萄不得参赛。据了解,在葡萄上市之前,三都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曾奔赴各个葡萄种植基地提取样品,进行相关检测,为葡萄入市把好质量安全关。

吃葡萄速度赛现场。

吃葡萄速度赛现场。

“本次我们主要是通过对农残开展抽检的,我们所检的参数有19项,所检测的项目当中,是全部合格,我们葡萄产品的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三都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中心主任张仁刚说。

活动中,吃葡萄速度赛采取现场报名,村民及游客均可参加。一声令下,参赛选手卯足了劲,狼吞虎咽,现场呐喊声、笑声不断,大家纷纷围观拍照,并通过网络分享水晶葡萄美味和活动的乐趣。 

葡萄评比现场.称重,测量含糖量。

葡萄评比现场.称重,测量含糖量。

在葡萄采摘体验园,一串串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香味扑鼻,令人垂涎欲滴。身着民族盛装的少女正小心翼翼地将一串串颗粒饱满、色泽诱人的“致富果”从藤蔓上剪下,再放进筐内,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香甜可口的水晶葡萄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 

展示水晶葡萄。

展示水晶葡萄。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打响“中国水晶葡萄之乡”品牌,提高水晶葡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葡萄生产、销售,提升民族文化旅游的形象和魅力,推动葡萄产业不断提档升级,以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助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图/文 罗朝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