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到三都开展实践调研 以“非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26日09:27 |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特色非遗传承,促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近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调研团队到三都县开展为期7天的非遗项目田野调查。

近日,在三都县水族非遗项目体验中心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内容围绕“三都水族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进行讲解, 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授课,让更多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感受水族独特的文化和非遗魅力。现场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认真听讲,并不时用手机记录,线上师生积极的响应。

调研期间,调研团深入传统村落,拜访水书先生、马尾绣手工艺人,参观蜡染制作工厂、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县博物馆、水族家庭博物馆等。团队成员真切感受到了三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了当地手工艺人和农户的需求,为后期非遗项目产品设计搜集了大量素材。团队将重点围绕“非遗+文创”,结合专业优势,用文创设计助力三都非遗产业发展,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据了解,调研团队成员为创意设计学院各个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此次实践活动旨在发挥专业特长,开发设计水族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实践团队对水书、马尾绣、蜡染等非遗项目进行了解和资料收集,并探索设计衍生品。目前,已经完成雨伞、水杯、手机壳、水历书等20多个种类的产品创作,这些形式新颖的非遗文创产品,兼具古老技艺和现代审美表达,为传统的文化、手工艺品焕发新的生命力,将有力助推当地非遗工坊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张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