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老旧小区改出幸福家园

2022年07月26日14:24 |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实现更新的重要方面,它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如今,这件“千家万户的事”正让南明区的千家万户受益。

在需求中找到平衡

“增加停车位”“能不能加装电梯”“想要个运动场”……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老旧小区改造,每一人、每一户可能都有不同的困惑和诉求。

小区改造后停车更加规范。

小区改造后停车更加规范。

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顺应民心、听取民意。2021年,南明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惠及住户两万余户,但面临空间、资金等现实困难,一些居民诉求难以满足。甚至有些居民表示,“该改的地方不改,一天就是搞些花架子。”

老旧小区到底怎么改?唯有围绕“人”进行,在需求与现状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

上门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坝坝会……在改造中充分将决策权给到居民,让居民说了算。

此前的圣沣7号院,楼栋内下水管道长年堵塞,已经对8户群众的基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曾多次反映问题,但一直未能解决。究其原因,改造下水道需打通三间房,住户意见难以统一,这个工程一搁置就是10年。2021年,事情迎来转机——小区将进行改造。经过办事处多方协调,由业主自行出资,施工方组织施工将居民的厨房、厕所接了新的下水管,彻底解决了下水道堵塞问题。

“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你们不忘初心,为民服务……我们圣沣七栋二单元双号住户表示由衷感谢和敬意!”在这封居民送到月亮岩教师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的感谢信里,一字一句都是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的心声。

“改造过程中群众会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和意见,我们也会结合新的需求做一些设计上的调整,确保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水口寺街道周亮斌副主任表示。

在满足功能的同时提升品质

走到兴关路街道人防小区,只见大门修缮一新,车辆能自动识别进出,路面干净整洁。除了面子“颜值”大大提升,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功夫花在“里子”上。管线管网改造、自来水户表改造、新增充电桩……院落改得彻底,居民住得满意。

居民正在小区新安装的充电桩旁给车辆充电。

居民正在小区新安装的充电桩旁给车辆充电。

与此相似的还有位于水口寺街道的圣沣5号院。改造前,因使用年限久且两栋楼共用一个化粪池,导致化粪池堵塞,碰到恶劣天气时经常发生泄露,“经常都是用砖垫在地上踩着污水进出。”改造启动后,经过居民统一协商,该院落单独新建了化粪池。“大家都说现在很干净了,老人小孩也有休闲的地方。”在此居住了22年的居民李跃琴表示很满意。

居住品质的提升,永远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核心。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指导意见(试行)》内容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基础、完善、提升三大类的改造。

如今,走在月亮岩教师新村片区、军区片区等改造后的院子里,路面平整干净、广场宽敞平坦、车辆停放有序,路边的绿植,新装的健身器材、休闲凉亭廊道都将社区装点得井井有条和充满生机。不仅如此,改造中还配建了非机动车充电桩、智慧门禁等设施,居民生活更加方便。

在改造中激发“共享共治共管”新活力

“刚开工时很困难,但居民们都很支持,施工物料都堆放在这个院子里”。记者在水口寺街道走访时得知,月亮岩教师新村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时,所有物料都存放在圣沣5号院。“我们当时还笑称这里是转运站,一开始大家意见也很大,后来我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说只有我们这个院子宽一点,堆在街上又影响交通,大家也就同意了。”回想当时的情景,居民李阿姨仍旧记忆深刻。

小区改造后新安装的摄像头及路灯。

小区改造后新安装的摄像头及路灯。

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满意至关重要。居民主动要求改、主动配合改,改造才能真正改造群众心坎上。

除了政府出资,也有居民自发改造项目,长城小区A座电梯加装就是其中一例。据兴关路街道南厂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初,居民们就提出安装电梯的想法。“我们住户是以老年人居多,年纪大,爬楼梯比较吃力。”在相关部门、街道社区指导支持下,经小区业委会牵头协商,由居民自行出资加装电梯。眼下,加装电梯工程正在施工,待施工结束后,居民们便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楼,告别“爬楼难”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结束后,更多的精力被投向了长效管理。圣沣9号院在完成旧改后,就引入了全新的物业团队,接手公共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绿化管理等职责。“前期我们和居委会共同入户征求居民意见,今年4月份开始收取物业费,目前9号院物业收缴率达90%以上。”贵州和家生活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贵梅向记者介绍。

据悉,2022年,南明区将继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预计有1.2万余户居民将从中受益。未来,南明将继续用诚心换民心、用实干聚民力,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有品质的生活。(文/图 王丽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