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高峰镇:推进污水综合治理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2022年07月25日14:1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高峰镇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积极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探索水体治理模式,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治水”带来的幸福成果。

走进贵安新区高峰镇黄猫村,一处水草摇曳、白鹭飞舞的“景观潭”格外吸人眼球。望着眼前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一年前这里曾是村民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潭”。贵安新区高峰镇黄猫村村民刘善林说,这里以前湖水臭气熏天,隔几十米远都能闻到,“治水”工作开展后,这里成为了村民的后花园,吃完晚饭过后,村民都喜欢来这里逛一逛,感受生态的变化。

昔日“臭水潭”变成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得益于高峰镇精准推进“治水”工作,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为了切实做好水源保护,高峰镇安排专人对麻线河沿岸16个村进行定期巡河检查,加强对污染源的排查和治理。

在高峰镇王家院村,村民们的生活污水不断汇入青鱼塘组污水处理站,经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净化过后,达到排放标准的水体一部分回归农田重复使用,另一部分汇入村里的“月亮潭”生态湿地,扮靓了村容村貌。

如今,高峰镇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3个村有在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0个,污水管网长3万余米。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动着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成为赋能新区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我们要巩固提升现在的‘治水’的项目,争取把所有涉及农户的污水都覆盖到,把它们收集起来再进行整治。”贵安新区高峰镇环保站负责人马国勇说。(黄於勤、罗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