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高峰镇:因村施策“治垃圾” “治”出农村新风貌

2022年07月25日14:1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高峰镇在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中,通过示范村寨打造、现有房屋整合、配置简易设施等方式,分别在全镇19个村建成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实现了“一村一点”建设目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一大早,高峰镇王家院村村民陈玉红带着自己收集的废纸板,来到村委会附近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经过登记台账、现场称重、换算积分等流程,陈玉红顺利地用自己积攒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了一瓶洗衣液。“家里面收到的快递盒包装,我们都把它放到垃圾可回收站,来换取一些小礼品,这样也不给环境造成污染。”陈玉红说。

王家院村作为高峰镇“治垃圾”示范村,通过制定“垃圾分类置换制度”,以利用可回收物积累积分领取礼物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驻村干部吴婷表示,以前生活垃圾都是房前屋后随便乱丢,如今垃圾有分类,有保洁人员清理、清运,还有专门的保洁公司回收,村容一下子变得整洁起来,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得到了提高。

据了解,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高峰镇联合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对各村保洁人员、垃圾分类指导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既保留暂存点垃圾有人管,又将收集点作为各村垃圾分类的宣传阵地。为了切实做好农村“治垃圾”工作,高峰镇因地制宜开展垃圾收集点建设工作,在王家院等3个村,结合本村的建筑风貌进行打造,在普马、栗木等10个村,利用村集体闲置用房进行改造升级,在桥头、岩脚等6个村,利用彩钢棚集装箱完善站点建设。

下一步,高峰镇将针对王家院等面积比较大、群众比较多的村寨,再布局4个村级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力争在6月底建成全镇的24个站点。同时,我们将进一步理顺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的体制机制,确保群众使用起来方便,体系运转起来精准。(罗林、杨淦棋)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