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黔东南州黄平县抓住“四个点” 率先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2年07月20日09:42 |
小字号

为加快健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黄平县以黔东南州“十四五”医疗保障服务示范工程创建为抓手,以参保群众的切实需求为导向,将部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村级办理,推动参保群众医保“就近办”“一次办”,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成为服务基层参保群众的前沿阵地,切实打通我州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

一是抓住示范创建这个突破点。今年3月以来,黔东南州启动了“十四五”医疗保障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到年底,每个县至少创建1个州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窗口、1个州级医疗保障服务定点医疗机构、1个州级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黄平县以示范点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为目标,在11个乡镇全面铺开基层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下放17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到乡镇,同时,在保留乡镇社保中心开展医保经办业务的基础上,又在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医保服务窗口,并且将医保经办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在142个行政村村委会加挂“医保服务点”的牌子,可办理4项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建成了以村民委员会为中心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群众足不出乡(镇)、足不出村(社区)即可办理医保业务,切实享受到了医保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抓住领导重视这个关键点。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创建工作,积极鼓励和支持黄平县先行先试。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福祉,大力支持开展帮办代办业务,县医保局与县政务服务中心联合下发了《关于黄平县医疗保障政务事项“就近办”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工作的通知》,明确乡镇可办理17项医保服务事项、村委会可办理4项医保服务事项。并召开全县建立“15分钟医保服务圈”启动会,由县政府领导出席并主持会议,11个乡镇分管领导、经办人员和卫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乡镇又分别召开村干及驻村工作队会议,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县11个乡镇100余名村干及驻村工作队人员全部知晓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功能定位、掌握经办事项的操作规程,明确将医保经办工作列入村两委工作职责并纳入高质量考核,为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顺利运行提供行政支持和人力支撑。

三是抓住广泛宣传这个必要点。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的显著位置加挂“医疗保障服务点”标识标牌,公示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咨询电话,让老百姓更直观地知晓村委办能办理医保业务和能办理什么业务,同时,通过村广播站进行循环播放,告知村民村委会办理医保业务如何办理、什么时间办理等,让老百姓知晓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再不用到乡镇和县城去跑路了,家门口就可以帮办代办了。在每个行政村都通过易拉宝对门诊(住院)手工零星报销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进行了公示宣传,方便群众随时了解信息。制作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折页,方便村干和驻村工作队人员随时学习,也成为了老百姓来村委会办事的伴手礼。村干及驻村工作队走村入驻访问是否知道村委会可以帮办代办医保相关业务。

四是抓住完善机制这个保障点。制作《黄平县医疗保障服务点工作手册》,明确了服务对象为城乡参保群众,办理事项包括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登记、门诊费用手工(零星)报销、住院费用手工(零星)报销、医保电子凭证申领等共4项,明确了每项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及时限,规范了工作流程,如手工零星报销流程即为村委会收件后向前来办事群众发放回执单,同时进行台账登记,将材料装订完整后于7个工作日内交到乡镇社保中心,乡镇社保中心收件后于7个工作日内交县医保局,由县医保局完成审核拨付工作。工作手册成为所有村两委人员医保经办的工具书。畅通沟通机制,县医保局与各乡镇社保中心、各乡镇与村分别建立微信群和QQ群,作为县、乡、村医保经办业务沟通交流的渠道,要求用实名并带电话号码,为医保服务上下畅通提供了便利。

自今年6月启动工作以来,得到参保群众一致好评,受到各级媒体高度关注,黔东南州将总结黄平县经验后于7月底全州推广。(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