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德化乡:“四防四强”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2022年07月20日14:1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德化乡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两个至上,从防疫、防汛、防火、防诈多方面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以“四防四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一是防疫为先,强把生命至上关。该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省、州、县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在全乡范围内设置常态化疫情防控执勤点14处,守好入乡第一站。结合全乡劳动力就业信息排查工作,厘清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地点,建立台账,分级管理,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精准摸排全乡疫苗接种底数,加强疫苗接种力度,聚焦“一老一小”,确保应接尽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截至目前,全乡第一剂次接种3161人,完成全程接种3276人。

二是防汛为主,强抓人民至上关。汛期以来,该乡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动,实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等监测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做好防汛准备。以村为单位成立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全面开展在建房屋、水库、农村小水电、临山临水居住群众以及地质灾害点等隐患排查。同时,根据各村实际,建立一村一预案,常态化开展防汛防灾逃生演练。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5处,风险斜坡8处,受威胁3户14人,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共开展汛期应急逃生演练15次;建立物资储备仓库10个,备齐发电机、雨衣、救生衣、手电筒等防汛物质。

三是防火为重,强守安全至上关。调动全乡护林员力量,在辖区各进山路口设置森防执勤点,护林员轮班值守,严防火种上山。乡安监站联合乡消防队每月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督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是否完好、消防池是否蓄满水;村民自建房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线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等。同时各村每月常态化开展消防检查及消防演练,早晚喊寨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做到防火工作全覆盖,防火安全时时抓。截至目前,共开展入户检查900余户,排查隐患点114处,已全面整改完成;共开展消防演练70余次,早晚喊寨2000余次。

四是防诈为要,守好群众钱袋子。为有效减少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该乡“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加强宣传,线下张贴宣传标语、横幅,村寨“小喇叭”播报,由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支两委、网格长组成反诈宣传小组,入户开展一对一反诈宣传,签订防止电信诈骗承诺书,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今年以来,共计入户宣传3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播放广播400余次、张贴横幅标语80余条。(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