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农村“五治”

靶向施策根治污染!云岩区金关村“治水”成效明显

2022年07月19日14:24 |
小字号

夕阳西下,落日熔金,缕缕余辉在树梢间跳动着光影。云岩区金关村金伍路下伍鲊段,路旁不仅干净整洁,地里的各种蔬菜正透着丝丝绿意,让人赏心悦目。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哟,沟里的水脏死了,不仅路过时臭不可闻,而且污染了土地,整片地都被废了。”谈起当地的变化,居民们不约而同地打开了话夹子。

金关街道办副主任蔡飞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该区域一直是露天水沟,由于属于老旧城中村,部分老旧管道未接入市政管网,因此不少人家的生活用水就直接排入沟里,十分影响村民的生活。

不仅如此,该地污水还对流经的绿化租用地造成破坏。由于污水不断浸入旁边的绿化租用地,以致几十平米的土地沦为沼泽,部分甚至出现了下沉,不仅影响了环境,还带来安全隐患。

更为关键的是,在离污水约200米的地方,就是当地有名的金钟河,而金钟河是南明河的上游。这意味着,一旦污水通过土地浸入金钟河,将进一步对贵阳母亲河造成污染,从而影响到整个贵阳市的水环境。

“今年3月,街道接到金关村反映,称金伍路318号附近和翔宇学校附近各有一条排污沟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造成污水流入生态绿化租用地。之后街道迅速前往摸排调查,第一时间向区生态局和金钟河指挥部报告,并积极协调了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对两处问题进行协调沟通。”蔡飞表示,通过多方协调,区市政部门于3月底对绿化租用地进行挖沟引渠,成功将两处排污沟接入排污管,并全部安装了水泥盖板。

记者现场看到,该排水沟全长约250米,已全部安装水泥盖板,两处下沉绿租地污水均已接入排污主管网。如今,排水沟两旁不仅变得有序整洁,玉米、小白菜和西红柿等作物也长势良好,原来沦为沼泽地的地方种上了青菜,长得格外翠绿。

沿着水沟前行约200米,便能看到南明河的上游支流金钟河。夏日的阳光里,清澈的河水正潺潺流淌,而从河底穿行的市政管道,正把污水运送到不远处的污水处理厂。

污水得以治理,得到实惠的莫过于当地百姓,最高兴的也是他们。“以前脏臭不说,走路时更是存在安全。如今好了,脏水臭水再不会影响大家的生活,土地还能种植蔬菜,关键的是再也不会影响到金钟河。”现场,正在锄地的李奶奶高兴地说。

据悉,金关街道辖区共摸排查有问题边沟、明沟共50条,其中金关村28条,蔡家关村22条,均采集现场照片建立动态台账。目前,街道已开展4处5点排污管网整治,对两村9处堵塞点进行清掏,彻底整治辖区污水的同时,也为可能到来大汛期打好准备仗。(赵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