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南明:文明之花常开 城市芳华永驻

2022年07月19日14:58 |
小字号

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昂扬向上的精神品格,更离不开丰润的文明滋养。近年来,南明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迈开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矫健步伐,筑牢民生“里子”,扮靓城市“面子”,奏响了一场恢弘激昂的城市文明大合唱。

注重“细” 城市管理精细高效

“现在咱们小区改造了,环境好、卫生好,连头上的电线都理顺了,蔚蓝的天空抬头可见。”张大爷在电力巷生活了30多年,是这条小巷的“资深”老住户。而今,他满口称赞的小区环境,离不开南明空中缆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

电力巷小区建成多年,随着城市信息化发展,电线、网线等各种缆线在空中混合交织,结出一张张密密麻麻的“蜘蛛网”。细节方能见真章,提升城市形象,空中环境也必不可少。为此。南明深入开展空中缆线问题整治,重点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公共广场等周边空中线缆进行“地毯式”排查采集,因地制宜逐步实施整治改造。在通信公司的配合下,采取入地入管、穿管入槽、捆束整治等措施,全面规整线缆缠绕、掉落等问题。

随着工程的实施,盘踞在城市上空的“蜘蛛网”逐渐消失,空中环境焕然一新、安全隐患有效消除、文明形象大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增强。

开展空中缆线问题整治。

开展空中缆线问题整治。

整治空中“蜘蛛网”只是南明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冰山一角。为弘扬文明新风,该区持续开展室外公共活动场地不文明现象整治行动,针对游摊散贩、违法载客、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占道经营、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行为疏堵结合开展综合整治,截至今年7月,已在火车站广场、筑城广场南广场、黔明寺广场、甲秀广场等公共活动场地开展15次整治行动。

此外,推进垃圾分类也是南明深入打造辖区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一环。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对辖区各物业管理公司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新华路街道、兴关路街道、永乐乡等乡(办)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区教育系统推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知识课堂……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南明人人参与、携手连心,助力城市文明跑出“加速度”。

破解“难” 城市环境日益改善

走进红岩农贸市场,宽敞舒适、干净清爽的购物环境映入眼帘。环顾四周,摊位设置科学规范,瓜果蔬菜有序摆放,处处都是焕然一新的气象。

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农贸市场人来人往,如何破解管理难题,南明有其思考和实践。

连日来,该区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着力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现象整治,一方面,以“硬”兜底,对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消防、垃圾分类、运营管理等)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及修缮维护,改善硬件环境,加强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从“软”发力,督促各农贸市场对照标准进行自查,引导商户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效能,遏制“脏乱差”反弹,并按照集中组织、统一实施、分区督查的原则,成立工作指挥部,对全区农贸市场组织开展实地考察点位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并同步推进大型商场、超市文明形象建设。如今,各大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内外焕然一新,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改变的不只有城市,还有农村。

漫步在永乐,整个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河道水清岸绿、农房错落有致,处处皆是怡人美景。“如今村里的变化非常大,路面整洁、干净卫生,家家户户房前屋外都整洁一新咯。”提起乡村变化,干井村村民陈桂康颇为自豪。

为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南明区以“四张清单”为指引,以“两图一卡一表一方案”为路径,以永乐乡干井村、后巢乡四方河村两个试点为重点,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剧场”形式,围绕“五治”主题开展创意宣传,推动“五治”工作深入人心、走深走实。

如今,在推动农村“五治”的实践中,这片热土处处展现出磅礴向上的生机,一副满载群众笑脸、写满民生期待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突出“美”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一座城市的美,在于城市的精神品格。它凝聚了城市的历史传统、精神积淀、社会风气等诸多因素,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贵阳市稚雅幼儿园学生玩垃圾分类小游戏。

贵阳市稚雅幼儿园学生玩垃圾分类小游戏。

南明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努力建设有温度的道德高地和精神家园。一方面,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雷锋做小小志愿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多所学校积极参与,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另一方面,全区590支志愿服务队伍,辖区各实践所(站)以文明实践活动为核心,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教育培训基地等活动阵地,组织辖区绿丝带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学习雷锋好榜样·做文明有礼南明人”专题活动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场。

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导向,一个典范就是一种精神。南明以道德模范为着力点,持续深化道德模范培育工作,用榜样的力量塑造城市之魂。而今,“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国家、省、市先进典型在南明大地相继涌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榜样的鼓舞和感召下,加入了文明行动的队列,让南明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国好人”12名,“全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贵州好人”27名,“贵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54名。

城市蝶变焕新姿,文明花开吐芬芳。今日之南明,城市管理精细高效,城市品质全面提档升级,处处涤荡着时代新风正气。(文/龙海燕 图/申璐曼、陈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