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聚焦“四个方面”持续为市场主体壮大发力

2022年07月19日14:0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及时制定印发方案,完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出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政策措施,重点聚焦“四个方面”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壮大培育。

一是聚焦助企纾困,保住市场主体存量。全面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通过媒体宣传、政务服务窗口对口服务和“大走访”等多渠道广泛推广使用“贵商易”App,充分发挥“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运行机制,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有特殊困难的中小企业、个体户,加大相关房租减免力度等,有效降低经营成本。对因疫情等原因出现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暂不办理注销登记,通过歇业登记的方式按下“暂停键”,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充够电”再出发,全力保住存量市场主体。

二是聚焦招商引资,壮大市场主体体量。抢抓新国发2号和黔府发7号文件政策机遇,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发展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通过加大招商引资服务工作力度,使更多的优质市场主体进得来、发展得起、带动得起,州直相关部门重点围绕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医药制造、玻璃和陶瓷、特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吸引一批有市场影响力、品牌化的大企业投资黔东南特色产业。同时,进一步优化招商服务,着力解决立项、环评、安评以及征地拆迁、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等问题,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是聚焦协同发力,挖掘市场主体增量。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结合黔东南州资源禀赋,进一步强化州直各单位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各行业部门优势,主动挖掘市场主体发展潜力,由农业农村、林业部门协同发力,加强特色农产品、林下经济等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家庭养殖户、种植大户等注册登记;由文化旅游部门加强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国家、省、州级非遗传承人、特殊技艺受益人等注册登记;由民政部门加快养老健康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同时,联合职能部门大力开展无证照经营排查整治工作,以旅游景区景点、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等区域为重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督促规范经营场所。

四是聚焦优化服务,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成果,重点关注企业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企业开办便捷度,努力实现行政效率上再提升、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再加大、创新创业环境再优化;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并动态更新企业在不同阶段的问题台账,加强工作调度,实行问题销号管理,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截至6月底,黔东南州市场主体突破36.22万户,其中企业6.65万户、个体28.6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89万户,企业占市场主体总量的18.36%,今年累计新设市场主体2.72万户,同比增长了39.15%。(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