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卖凉风”结“良缘”  桐梓茅石避暑乐融融

2022年07月1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张老板,下午煮点南瓜、四季豆、豇豆混合的稀饭,搞点泡菜,吃起就很安逸。”“老王,这条鱼怎么做,你来撑厨哟。”“老板,姜蒜在那点的,找出来,大家清洗好,一会好用。”7月15日下午16时,在桐梓县茅石镇茅坝社区龙凤山庄院坝树荫下,避暑的重庆客人与老板周龙梅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下午饭怎么做,宾主喜乐融融。

茅石的自然风光 。王华秦摄

茅石的自然风光 。王华秦摄

“我从2016年夏天就在周老板这点避暑,这点不光山好水好风景好,人更好。冬天老板还邀请我来赏雪,吃刨锅汤,送点腊肉和天然的农产品给我过春节,我和老板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来自重庆市江北区72岁的张长清高兴地说起了他与周龙梅一家的交情。

“这点的气候凉爽,空气很好,有山有水,交通也方便,我每年都要把父母送到茅石避暑。特别是今年夏天,重庆白天气温在40度以上,晚上也有35度,茅石的气温在27度左右,乡村避暑旅馆房前屋后,栽满了树木,很适宜避暑,我也很放心。”重庆市江津区70多岁的老人王明秀的子女非常满意茅石镇的避暑条件。

重庆游客在河边散步。王华秦摄

重庆游客在河边散步。王华秦摄

“重庆市南岸区的杨代文一家,在我这点避暑已经有13年了,不但他们每年都来,还给我介绍客人10多人。重庆客人还主动帮助我打扫卫生、帮厨等,我都快成了甩手掌柜了。每年我接待重庆客人100多人,收入10多万元。”茅坝社区乡村旅馆业主黄光明高兴地说起了重庆人带来的变化。

散步的游客。王华秦摄

散步的游客。王华秦摄

据了解,桐梓县茅石镇海拔1200米左右,夏季平均气候26度左右,森林覆盖率68%,有千年古树,地势平坦,周边有一些小溪流,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林间溪边,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有“天然空调”的感觉,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重庆游客正在洗菜。王华琴摄

重庆游客正在洗菜。王华琴摄

晚饭过后,在茅坝社区5公里多的便道上,三五成群的重庆游客开始了下午的散步,一些爱好演奏的重庆游客,就在广场上奏响了欢快的音乐声,爱好跳舞的人们随着音乐声翩翩起舞,广场上不时响起快乐的欢呼声。

绿树成荫的茅石。王华秦摄

绿树成荫的茅石。王华秦摄

茅石镇党委政府从2006年以来,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良好气候优势,发展康养、消夏避暑、休闲等乡村旅游产业,通过“卖凉风”与重庆客人结下深厚的“良缘”,把“绿水青山”打造成群众可持续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每年到此消夏避暑的重庆客人在1万人以上,目前146家乡村旅馆为重庆人提供避暑服务,给群众带来经济收入5000多万元。(王华秦、李吉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