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委巡察办:强化立行立改 提升巡察实效

2022年07月18日17:41 |
小字号

近年来,为加强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南明区委巡察办制定《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充分沟通、征求意见,以“四明确四确保”推动立行立改,着力提高政治巡察问题解决效率。

明确立行立改政治要求,确保整改责任得以落实。

政治巡察强调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明确问题整改政治要求,才能确保立行立改落到实处。

区委巡察办始终围绕“三个聚焦”,立足“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对“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让被巡党组织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将立行立改融入日常工作,在“行”中改,在改中“行”,不折不扣的落实立行立改工作责任。

同时,在进驻动员会上,区委巡察组要求各被巡察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明确立行立改政治要求,认识立行立改的紧迫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包庇袒护、不遮遮掩掩,为巡察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明确立行立改事项范围,确保能“行”也能“改。

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问题和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个别典型问题4类突出问题,区委巡察组严格按照立行立改事项程序进行研判分析、征求意见、请示审批。

在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区委派出4个巡察组,共召开立行立改专题组务会35次,报送立行立改问题呈批表51份,明确立行立改问题51个。

明确立行立改责任到人,确保问题整改立即行动。

区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建立立行立改问题移交台账,以制发巡察整改通知书、立行立改问题移交表的形式,将问题反馈至被巡单位,要求被巡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调谁的问题谁认领,在问题整改上坚决不能“踢皮球”。

同时,将相关问题移送区纪委区监委,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整改。在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中,51个立行立改问题,均完成整改。

明确立行立改工作成效,确保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每轮巡察结束,区委巡察办都会对各巡察组登记的立行立改问题进行分类录入,汇总移交区纪委区监委。

区纪委区监委将立行立改事项纳入巡察整改监督中,对立行立改事项进行督促指导、跟踪了解、监督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区委巡察办还充分发挥监督综合平台作用,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姚敦平、许巧英)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