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融媒问政改 志愿服务管!云岩区永安巷旧貌换新颜

2022年07月15日15:09 |
小字号

提起云岩区半边街永安巷,家住附近的居民无不闹心。

“排水沟里全是食品包装袋、口罩、动物粪便等垃圾。”“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时,很容易忽略这些死角,久而久之垃圾越积越多”……

让居民们糟心的还不止环境卫生问题,安全问题也是居民们常挂在心上的烦心事。

“夏季一来,干燥的垃圾堆特别容易引起火灾。之前就曾发生过垃圾自燃的情况。”“巷子里有棵枯树,雨季的时候,很担心枯树被吹折断,砸到行人。”“小巷口没有路灯,夜间出行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困扰。”……

据悉,永安巷位于盐务街街道,周边多为自建房区和老旧小区,随之而来的基础设施陈旧、房屋老化、无物业管理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直接制约了城市面貌改善。

今年6月中旬,市民也在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反映,“云岩区半边街永安巷39号原修建煤棚杂草枯木重生,一片狼藉,宠物粪便一地”。

“虽然这些都是群众身边的‘点滴小事’,但是我们把这些当成‘心头大事’去干。接到‘融媒问政’案件后,盐务街街道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绿化公司开展了集中整治,”云岩区盐务街街道半边街社区居委会书记郑兴菊表示。

“实”抓到底,“民”挂心头。6月中旬以来,集中整治组通过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并制定问题清单、项目清单,逐一落实整改。

7月14日,记者来到云岩区半边街永安巷看到照明的路灯点亮了,背街小巷里的垃圾清除了,存在安全隐患的枯树也砍掉了,整条巷子旧貌焕新颜。

“现在好了,政府牵头清理了垃圾,整治了环境,安上了路灯,砍掉了枯树,晚上带小朋友出去玩都更放心了。”谈起永安巷的变化,周边居民喜笑开颜。

“一手抓整治,一手抓管理。我们在‘融媒问政’平台上的案件办结了,但是常态长效的管理引导却没有止步,”郑兴菊介绍,为了做好永安巷周边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和文明行为引导,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派单给志愿者,由志愿者对永安巷开展定期清理和居民宣传教育,引导附近居民不乱丢杂物、不乱丢垃圾,确保整改常态长效。

“我们将落实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制’,用好志愿服务力量,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融媒问政’整改到位、整改彻底、整改长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同志说道。(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