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办好民生实事 守护舌尖安全

2022年07月15日16:37 |
小字号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大计。为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南明区将建设不少于15个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纳入区级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着力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新路口农贸市场内的智慧交易大屏和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1

新路口农贸市场内的智慧交易大屏和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

新路口农贸市场是其中的一个点。7月13日,记者来到市场内看到,智慧交易大屏上实时显示交易数据,交易金额、农残监测数据等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旁边的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上,可以自助查询商户信息和食品检测信息、追溯信息等,市场内还推行使用了智能电子秤,熟食区经营户统一安装防护装置,扎实做好食品卫生“三防”工作,真正让食品安全更透明,市民买菜更放心。

新路口农贸市场内熟食区一角。

新路口农贸市场内熟食区一角。

据悉,为推进新路口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建设,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针对硬件完善、软件升级、数据对接、数据展示、数据分析、内部预警、协同共治、信用分级等建设内容,制定《建设新路口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工作方案》和《南明区“智慧农贸”建设方案》,着力打造具有南明特色的农贸市场智慧监管模式。

新路口农贸市场内食品检测区域。

新路口农贸市场内食品检测区域。

“通过以‘智慧共治’平台为基础,建设‘智慧市场’+‘智慧监管’的融合新模式,规范信息数据上传,进一步压实市场管理方、经营户主体责任,丰富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关路分局负责人郭雷说,新路口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预计10月30日前完成打造,通过示范点建设,将有力推动市场实现品质更高、制度更优、经营更规范、食品更安全。

新路口农贸市场一角。

新路口农贸市场一角。

“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看似琐碎小事,却关乎每个人的健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除了新路口农贸市场,幸福里(南明堂)养老中心食堂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在幸福里(南明堂)养老中心二楼,电子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后厨环境和食品制作过程。“幸福里(南明堂)养老中心食堂目前可提供中餐和晚餐,每天就餐人数约70余人次,食堂严格按照示范点建设要求,做好食品留样,做到生熟区分、明厨亮灶,全力保障就餐老年人的食品安全。”贵州幸福里城市服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说。

据郭雷介绍,幸福里(南明堂)养老中心食堂面向的是该区域老年群体,且就餐人数频次较多,因此选为今年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之一。接下来,在实现明厨亮灶的基础上,还将推进该示范点“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覆盖运用,将后厨情况接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实时远程监管。

目前,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南明区15个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建设任务进度达72%,整体推进情况良好。下一步,南明区将聚焦问题、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网格化”“社会化”监管体系建设,完善“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运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15个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示范点建设,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文/图 许巧英)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