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六广镇:“里子工程”赢民心

2022年07月15日16:07 |
小字号

炎炎夏日,艳阳高照。7月13日,笔者走进修文县六广镇新明村村民李德芬家中,参观她家刚建好不久的新厕所。厕所外穿水泥妆,内搭新门窗,水冲便槽、不锈钢淋浴、陶瓷洗手池等设施样样俱全。

修文县六广镇新明村村民李德芬家中新厕所 周芷若 摄

修文县六广镇新明村村民李德芬家中新厕所。周芷若摄

“以前的厕所就是两块木板搭起,一到夏天就味道很大。‘治厕’政策刚开始宣传的时候,我家就马上行动起来了。”建造自己家的新厕所,乡镇上补贴了3000元,李德芬别提多开心了。“自己住的地方当然要舒舒服服的,别人来玩也要舒心一些。”李德芬满意地看着新修的厕所向笔者笑着说道。

改造后的无害化厕所,通过“三格式”化粪池规范了生活污水、厕水的处理,消除了原来旧厕旱厕所散发出来的异味,减少了粪便对作物、家禽用水的污染,规范化的卫生间基础设施也让乡村居民“方便”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秉承着遵循群众自愿的原则,新明村根据村中农户家庭实际情况差异化设计改厕方案开展“治厕”工作。“新明村以党支部组建工作小组入户排查,宣传动员,群众申请,召开会议制定方案,明确农村厕所改造的方向、目标、责任和措施,根据我们村在家的都是老年人和小孩的实际情况,由村委会组建施工方,统一高标准、严要求进行集中统一施工。”六广镇新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吉忠说。在政府推行的“奖励1000标砖+补贴3000元”的奖补结合机制基础上,为了提高村民们改厕建厕的信心决心,村委还再补贴了500元,创新推行“一奖两补”新模式,高效动员群众参与到“治厕”当中。

据了解,自农村“治厕”工作开展以来,六广镇通过逐户走访、逐步排查,发放“明白卡”,确定了758户旱厕或无厕新建(改造)目标任务,建立了‘班子联村、部门包村、农业中心到村’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头,各部门干部靠前,农业中心“驻地”,全过程参与跟踪、全流程参与监管,确保治厕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六广镇“治厕”动工率达92.22%,完工率达64.25%。

“我们采取“四步走”的工作方案破解治厕“四难题”,即深入广泛“摸”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精准组织“训”解决技术不强的问题;奖补结合“励”解决激情不高的问题;严格责任“管”解决责任不明的问题。真正把‘治厕’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解决农村生活‘里子工程’。”六广镇党委副书记田有向向笔者介绍道。

下一步,六广镇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激发群众投入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从根本上激发起乡村振兴动力。(郭振东、周芷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