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税惠助力 贵州文旅乘风起舞

2022年07月14日08:45 |
小字号

随着暑假的到来,以夏日凉爽气候著称的“山地公园省”贵州受到旅游者的喜爱,越来越多的游客把贵州作为中远程旅游目的地,旅游市场开始回暖。据携程旅游数据显示,6月以来,贵州预订暑期跟团游订单量环比增长高达100%,私家团订单量环比增长达50%,贵州热门的亲子酒店、民宿进入预订高峰期。

“景区针对暑假游,推出了全国中小学生持学生证和本人身份证可享受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同时推出了暑假家庭大礼包。”贵州织金洞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朋向记者介绍,织金洞旅游开发公司是一家旅游开发公司,主要负责织金洞景区的运营,因公司连续性投入资金创建5A级景区,资金一度陷入资金紧张困境。“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1236万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公司有了更多的资金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为公司创建5A级景区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助力文旅企业的发展,贵州税务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网络直播、税企交流群、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大旅游服务企业的宣传辅导,打包推送政策汇编和办税指南,依托大数据平台实时关注旅游服务企业申报状态和减免税享受情况,为旅游企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定制服务,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费优惠,解决涉税问题,全力以赴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毕节市大方县,大方油杉河旅游区投资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实实在在享受了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这两年,是我们发展最难的时候,景区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告急,税务部门及时打电话联系我们,询问公司经营情况,多次辅导我们申报相关税费减免。2022年以来,公司已享受税收减免5.8万元,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啊。”公司负责人杨利勇说,“税收政策为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以来,景区已接待游客近8万余人次,周边省市的游客正纷纷慕名而来,相信不久,景区就能恢复昔日的热闹”。

旅游业的复苏,为住宿的发展带来有利契机。位于毕节黔西市的中果河饭店作为国家4A级景区中果河旅游景区游客的接待酒店之一,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饭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跟着景区生意走,淡季的时候生意差一点,但税收政策给我们弥补了资金的不足,增值税起征点从10万到15万,税率从3%到全免,现在不仅不用交税,税务人员还亲自教我们网上申请发票,发票开具更方便,节约了我们很多办税成本。”中果河饭店负责人许国敏说。

在税收好政策和税务好服务“双重”助力下,贵州乡村旅游也更“火”了。目前,贵州省美丽乡村覆盖率达69%,3000余个村寨乡村旅游。在国家5A级百里杜鹃景区,贵州百里杜鹃花好月圆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经理李也好十分感叹,“2月以来,公司订房客户源源不断,我们位于百里杜鹃景区、中建乡营盘村、新仁乡化屋村的3家民宿营业收入达150万元,乡村旅游的火热为民宿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活力。”

“除了向纳税人推送政策大礼包、上门服务外,我们还利用赶集日设立‘税务驿站’,为辖区内2486余户住宿餐饮企业和150家旅游开发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特困企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帮助企业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既让消费回暖不断线,又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百里杜鹃管理区税务局局长李杰表示。(童霖、陈刚、沈阳、秦雨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