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医保局“四条线”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

2022年07月13日11:16 |
小字号

一、强化保障主线。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分别组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完成需求报量、任务量下发、进度监测等工作。坚持保基本原则,重点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参与采购药品200多种,按照申请额度为月拨付额度30%,对参加线上采购药品的医疗机构预拨年度专项款,2022年全市预拨款5485.39万元,截止目前,完成6批任务量采购,完成第7批报量工作,参与采购药品200多种,线上结算成功支付466笔,支付金额8454.42万元。

二、筑牢监管底线。定期对各批次药品采购任务量完成情况进行监测通报,2022年以来,下发通报和工作提示6期,对完成工作量不好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督导约谈,确保了采购工作有序推进。制定全市统一协议管理年度考核制度,将线上采购金额占比不足80%、药品进销存不符规范、未完成集采药品任务等指标纳入协议考核管理,考核结果与协议续签、限期整改、保证金返还等挂钩,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2022年上半年,我市药品线上采购金额较2021年同期上升40.04%。

三、落实奖励红线。根据《关于印发贵州省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坚持为患者减负同时,兼顾医疗机构合理利润,对节约的医保费用按规定给予医疗机构激励,截至目前,我市兑现拨付国家集采药品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结余留用奖励资金医疗机构242家次,支付奖励金额646.39万元,医疗机构单批最高获奖励资金达106.38万元,有效激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让群众就医购药享受更多“全国团购价”。

四、打通配送专线。坚持高效、便捷原则,采取购买服务方式,推进药品采购配送工作,目前,我市123家医疗机构单独签定配送企业64家,平均每家医疗机构搭建配送企业7.3家。积极探索由乡镇卫生院管理辖区村卫生室药品采购、验收、配送、支付一体化模式,村卫生室结合实际在采购平台填报计划量,乡镇卫生院统一审核汇总,制定采购计划、搭建配送关系、收货查验后分配至各村卫生室,打通基层采购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