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感恩奋进闯新路 知行合一强省会】

壮大“工业树” 繁茂“产业林”:南明区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2年07月13日16:59 |
小字号

当前,南明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力“强省会”行动,把强工业作为“强南明”的第一任务,全力以赴统筹抓好园区建设、产业招商、服务保障,着力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优!园区服务有温度

“多亏南明区一路保驾护航,我们得以用足用好各种资源,突破一个个发展瓶颈,让企业顺利入驻南明并快速发展起来。”6月中旬,在南明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助力强南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先进集体名单,公司董事长李兴龙入选先进个人获奖代表,接过证书李兴龙感慨万千。

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南明区重点引进的国家高科技企业,于2020年12月入驻南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次年7月正式投产运营,当年就实现产值达1.7亿元。“落户南明区后,不仅住房补贴得到落实,员工住宿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在了解到臻芯科技员工住宿难的问题后,南明区协调云关小区安置房,为其提供了45套住房,解决了企业前期员工住宿问题。

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厂房外景。

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厂房外景。

在南明,这样的事情随处可见。“在产业搭建、产品销售、产品布局上,南明区都全心全意助力企业发展,增强了我们持续争优的动力和信心。”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赵泉清介绍,由于前期园区交通不便,在人员招聘上有一定的难度,南明区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协调公交公司增设园区站点,将750路、751路公交线路延长至产业园门口,方便了企业员工上下班。

从李兴龙和赵泉清的感受中,可以窥见越来越多企业青睐南明的原因。企业落地南明区后,南明区坚持以企促产,狠抓服务、要素等方面保障,推动工业企业、工业项目做大做强,全面构建“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店小二”服务,精准施策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稳!激发市场添活力

各类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细胞”,市场主体“青山常绿”,经济就能“生机盎然”。今年以来,南明区各部门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切实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助力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围绕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南明区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积极宣传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让产业链高效运转起来。2022年累计为全区规上企业拨付各类奖扶资金共计811.03万元等;3月新税费政策出台以来,办理制造业缓缴税费400多户,缓缴金额达4000多万元。同时,组织2021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申报省级上规奖励,奖励金额合计达到200万元。

这一边,惠企资金组合发力,用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实现更好发展;另一边,积极聚焦政策组合效应,强化政策定向“滴灌”,一系列措施全力提振工业经济。

南明区认真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捧出政策大礼包。制作了《南明区落实国家、省、市促进工业企业纾困解难惠企政策申报指南》,为辖区企业准确申报优惠政策提供详细指导,制定《南明区市场主体培育提升方案》等配套政策,保证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能够落细落实。

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展示厅。

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展示厅。

此外,为尽快了解各企业发展难题,找到症结所在,以便“对症下药”,南明区工信局持续深化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通过现场办公、调研走访等方式,关注工业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实现企业“预期之稳”,一个个工业企业在“绵绵细雨”的滋润下,重新焕发活力,一个个小小的经济细胞也重新活跃起来。

聚!延链补链强产业

走进南明区生物经济产业园,在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的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总部项目现场,现场的工人正在给粉碎机组灵芝投料试机。

基于贵州省丰富的中草药和道地药材资源,去年6月,中科分子生物(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南明区,共同推进建设贵州现代中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将实现从原药材到提取、浓缩、结晶、干燥等工序的数字化控制,正式投产后预计每个月可处理400至500吨灵芝。

同样,位于生物经济产业园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贵州雨红球藻及虾青素创新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也在马不停蹄地装修施工二层鲑途C端生产区和微藻中间提取实验室建设。作为一家专注于微藻工业化养殖和微藻特种营养素在药食同源的生物高科技公司,中铭生物选择落地南明,正是因为看到了南明生物科技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当前,南明区聚焦电子信息制造、生物经济等“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以招商引资为动能,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引进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支撑南明持久发展的工业经济。

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系统。

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系统。

其中,“一主”即大力发展以新型显示、5G+物联网、智能消费电子终端等为重点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做集成、做体系、做标杆、做示范;“一特”即大力发展生物经济产业,加快打造以“道地黔药”为支柱,以培育、科研、检测为主导,以若干产品及服务为延伸的“1+3+N”生物经济产业新体系,做特做优做强生物经济产业园。

据介绍,今年以来,贵州视扬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研发生产项目、贵州和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海康威视城市运营中心高新设备配套项目、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药研发服务总部项目、贵州非常好麦传媒有限公司熊猫传媒西南总部项目、黑龙江神守药业有限公司神守药业全国总部等项目向南明纷至沓来,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为加快“强南明”注入强劲力量。(文/图 申璐曼、赵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