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锦屏县敦寨镇:“绿叶”变“金叶”  百姓笑开颜

2022年07月13日10: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绿叶”变“金叶”  百姓笑开颜。

“绿叶”变“金叶” 百姓笑开颜。

时下,正值烟叶烘烤时节,在锦屏县敦寨镇平江村的烤烟种植基地里,一眼望去,一片片烟叶随风摇曳、丰收在望。十几名村民正忙着采摘烟叶运往烤房进行烘烤。

“我种烤烟已有十多年了,今年又种20多亩,从一开始种烤烟到现在采收,每天基本上都是十多个人来干活,每年的收入大概在10多万元。”锦屏县敦寨镇烤烟种植户龙春久说。

龙春久还向笔者介绍,多年来,他所种植出来的烤烟都是订单式销售,而且每年锦屏县烟草部门和敦寨镇农业服务中心还派专业技术人员从育苗、移栽到采摘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的减少了他们烟农的生产成本。

“绿叶”变“金叶”  百姓笑开颜。

“绿叶”变“金叶” 百姓笑开颜。

在龙春久的烤烟房里,笔者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将刚采摘来的新鲜烟叶分拣、扎把、绑秆上烤,道道工序紧张而不失秩序。

“每到这个季节我就会来帮老板采摘烟叶和编烟叶,这个不需要什么技术,而且每天还可以得到100块钱,我觉得很好。”锦屏县敦寨镇平江村村民马翠花一边忙着将烤烟绑杆上烤一边说。

近年来,锦屏县敦寨镇立足地理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烤烟产业发展,让烤烟种植成为促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

据了解,敦寨镇的村民们通过多年的种植,技术上都较为成熟,目前,敦寨镇种植烤烟大户有7户,种植面积达300亩,预计可收购烤烟600余担,实现总产值90余万元,可带动周边群众务工90余人。烤烟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也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搭上通往乡村振兴致富路的幸福快车。(图/文 陆琇、杨晓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