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基层志愿者让文明城市更温暖

2022年07月12日16:56 |
小字号

盛夏时节,清晨的空气里早就翻滚起了热浪。走入位于南明区宝山南路旁的东笙巷社区,这里的志愿服务氛围比天气还要火热。

只见身着火红马甲的志愿者,有的正在打扫卫生、有的正在张贴宣传海报,有的正在向早起的居民宣传文明城市行为规范。东笙巷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先兰英说:“我们东笙巷居委会志愿者服务队由10名居委会工作人员、20余名来自附近小区的志愿者组成。志愿者们都是自发为居民们服务,谁来得早,谁看见有什么事儿,谁手上没有其他事儿,谁就开始做。从不分周末节假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先兰英是贵阳楷模时代先锋之一,是基层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工作的优秀典范,原本计划采访她的故事。但她却说:“不用写我,像我一样的志愿者,在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例如,我们服务队的冉哥。”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合影。

先兰英所说的,是57岁的热心志愿者冉玉龙。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冉玉龙主动请缨,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箱,义务到各小区喷洒消毒。他不是党员,也不是居委会工作人员,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志愿者……除了疫情防控,他还心系周边小区、幼儿园的安全。发现老旧小区有监控死角,就筹资4万元,为居民们装上了监控;察觉民办幼儿园监控太少,生怕出现治安问题,他又集资了6千元交给幼儿园。

比冉玉龙年纪大的,还有热心老党员,76岁的陈永福。宝山南路19号小区有两个单位一直不通煤气,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永福义务为小区居民“跑手续”,让居民们用上了煤气。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看到大家都在为街道做贡献,自己也不甘人后。“年轻人忙着上班,哪有时间做这些事儿。我是退休老党员,这些事儿就交给我了!”

巾帼不让须眉,同样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还有谭凤元。30年来,谭阿姨一直在居委会岗位上坚守志愿服务责任,为辖区居民们做着一桩桩好事。小区缺人值班,她下班后就拿着手电筒,义务巡逻值守,提醒居民注意安全。需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她又冲到第一线,提前1、2个小时到达现场,把检测现场各环节整理规范。她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我的志愿者精神。”

先兰英说:“居委会一直强调‘出门一把抓,进门才分家’的理念,在居委会里,我们才分自己的工作职责。出了居委会的大门,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看见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我们的居民也有着一样的想法,很多居民也经常告诉我,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为大家做点事儿,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文/韩妮涛 图/西湖路街道东笙巷居委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