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贵阳国家高新区:联动监督 助推惠企政策“送上门”

2022年07月12日09:56 |
小字号

“企业对政府近期出台减税降费、留抵退税、人才引进、社保缓缴等扶持政策是否了解?工作人员在指导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情况?”近日,贵阳国家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组建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辖区企业,了解督促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6月,贵阳国家高新区制定73项助企纾困惠企政策,涉及财政税费政策、房屋租金减免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保供稳价政策、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等7大类。为保障政策落地落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室组”联动,统筹区税务局纪检组等监督力量,赴辖区内各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及生产经营情况,紧盯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指导、兑现服务等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履职尽责、找准问题“卡点”,并跟进问题整改情况,确保疏通政策兑现“堵点”,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不久前,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辖区内贵州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对缓税扶持政策不了解、稳岗补贴办理流程不清楚等情况,区纪检监察工委及时督促区税务局、大数据发展办公室、科学城园区办等单位现场走访送政策上门,为企业熟悉助企纾困政策和兑现所需资料及流程进行指导,帮助贵州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享受到稳岗补贴,实现让政策主动找人、红利直达快享。

“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脱虚转实,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们非常满意。”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杨成斌说,政府出台降费退税政策后,我们对自身是否符合退税政策和如何进行退税,存在很多疑问,在产业发展局、金融办、税务局、科创局等部门(单位)的服务指导下,企业及时获取兑现了190万元的留抵退税。

优良作风是推动助企纾困提质增效前提和保障。为确保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干部作风、责任落实、担当作为等对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工作拖延、效率低下等问题。今年以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涉及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50余项。在强有力监督推动下,该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率由原来的47%提升至83.7%,企业开办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工程建设项目类由最多的79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变“限时办”为“超前办”,持续优化保障营商环境。(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