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退耕还林还草典型模式|贵州龙里从“砍树村”到小康村的华丽蜕变

2022年07月11日09:23 |
小字号

茶香村位于龙里县谷脚镇东北部,曾是省级二类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元,砍树换钱是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1995年,贵州省农科院专家来到茶香村,进行人工种植刺梨试验示范。但那时,村民们并不相信刺梨这种又酸又涩的野果能卖出钱来,大多持观望态度。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试点,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150公斤粮食和20元现金。解决了当地农民吃饱饭的问题,大家没有了顾虑,纷纷跟着种刺梨。从2000年起,茶香村持续发展刺梨产业,全村刺梨种植面积从2000年的3000亩扩大到如今的2.1万亩,年产刺梨鲜果1700吨,综合产值达1500万元,带动557户1974人实现增收,年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目前,全村90%以上的农户过上了小康生活。

由于茶香村发展刺梨产业成效显著,龙里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龙里县刺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刺梨种植奖励办法》《刺梨收购奖励办法》等,明确提出“着力把刺梨产业培育成龙里县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并以茶香村作为刺梨产业核心区,将退耕还林种刺梨的模式辐射到龙山镇、醒狮镇、洗马镇等14个乡镇,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龙里县刺梨种植面积10.5万亩,年产刺梨鲜果1.6万吨,年综合产值超过4亿元,带动800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龙里县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刺梨之乡”“中国刺梨名县”“贵州省经济林(刺梨)基地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走进现在的茶香村,村里的变化是村民们过去不敢想象的。过去住的是低矮的土墙房,现在各家各户建起了小洋楼、修建了小庭园,大部分村民买了小汽车;过去走的是泥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飞溅,现在通村公路成了柏油路,串寨、串户路全部变成了水泥路。

茶香村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而且美化了自然生态环境。每年5月到9月,茶香村连绵十余里的刺梨退耕地,花香迷人、果味扑鼻,刺梨花与周边的青山交相辉映,形成了“十里刺梨沟”的壮丽景观,前来赏花和采果的游客络绎不绝。龙里县在茶香村已连续举办了6届刺梨赏花品果节和3届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退耕还林种植的刺梨给茶香村带来了发展生态旅游业的新契机。(贵州省林业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