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萌化网友!“一心不二”凭什么当上云岩区新晋“代言人”?

2022年07月11日16:27 |
小字号

“萌到了我的心巴上”“摇头晃脑的太可爱了叭”“想要打包带走”“乖到犯规了”……7月7日晚,“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2022云岩城市品牌发布会举行,伴随着云岩城市文化IP形象“一心不二”正式发布,直播间留言数量激增。凭借可爱的外形、呆萌的神态,两位云岩区新晋“代言人”一亮相就俘获了网友的“芳心”。

原来,“一心”是一个5岁龄阳明小书童,“不二”则是一只2岁龄的黔灵小福猴。他们一个来自阳明祠,一个来自黔灵山;一个聪明好学,一个顽皮淘气;一个高冷,一个调皮;这种反差萌让广大市民觉得十分有趣。

而“一心不二”不光有“颜值”,更是有“气质”,他们的创作灵感也与云岩区的城市形象、文化特质密不可分,诞生过程中藏着许多有趣的云岩故事。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先贤王阳明在贵阳“龙场悟道”,时至今日,贵阳市也以'知行合一·协力争先'作为城市精神。云岩区作为贵阳市的主城区,东山阳明祠伫立其中,成为云岩区乃至贵阳市重要的文化地标,‘一心’小书童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此。”据“一心不二”创作团队负责人介绍,秉承“初心不变,一心问道”的理念,取名为“一心”,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爱上一心,爱上云岩。

比起自带书生气、看起来有点憨厚的阳明小书童“一心”,淘气活泼的黔灵小福猴“不二”因其与生俱来的“囧萌”气质则收获了更多网友的偏爱。

提起云岩区,无人不知黔灵山。“黔灵山被称为黔南第一山,黔灵山公园更是集名山、秀水、古寺、甘泉、灵猴于一体,是贵阳市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和城市名片之一。作为黔灵山上的‘小精灵’,野生猕猴本就受到众多游客喜爱,同时,黔灵山民俗文化底蕴丰厚,市民常在这钟灵毓秀之地祈福发愿,故起名‘不二’小福猴。”谈及“不二”诞生的背后故事,“一心不二”创作团队表示,福气满满的“不二”小福猴很有吸粉潜力。

可以说,“一心”和“不二”这对好朋友就是基于云岩区自身的独特禀赋和文化积淀衍生而来。是名副其实的云岩区的“代言人”。

“一心代表过去,不二代表现在;一心代表传承,不二代表发展;一心代表人文历史,不二代表生态自然;一心代表稳重,不二代表活力……不同的解读给一心不二带了更多的故事性、丰富性,也为讲好云岩故事、传递云岩形象碰撞出了更多火花,”据云岩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岩区一直把提升城市精神内涵和人文品位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文化载体,打造城市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品牌,用文化浸润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培育城市气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一心不二”IP组合将作为云岩区的形象代言人和旅游推介官,带领市民游客阅黔城历史、忆黔城故事、游黔山秀水、品美食百味。此外,围绕 “一心不二”IP,云岩区将聚力打造文旅IP产业生态项目,以原创、联名、OEM等手法,着手数百款衍生文创商品的开发生产。“一心不二”文创旗舰店、文创形象店和文创专营店也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