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加强农村“五治”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07月11日11:34 |
小字号

7月8日,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评估小组,对南明区上半年农村“五治”工作进行核查评估。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严明参加核查评估。

评估组首先听取南明区2022年上半年农村“五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随后前往永乐乡,详细了解永乐乡水塘村、干井村农村“五治”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水塘村山水桃源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在线监测、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等情况,对桃花坞公厕及农户厕所改造建设、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在小碧乡甘庄村,听取小碧乡农村“五治”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并与甘庄村农户代表座谈,走访小碧乡大地村农户,检查农户厕所及污水管网改造建设情况,调研农村“治水”“治厕”“治风”工作,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我区上半年“五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核查评估。

评估组强调,农村“五治”工作是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要聚焦农村“五治”工作任务,把“五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明责加压、细化举措,高质高效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要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积极开展文明健康知识、文明卫生习惯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切实为村民提供一个宜居的环境;要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因地制宜采用合理的污水处理模式,持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要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力度和监督力度,推动从源头减量、干湿分投和循环利用;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着力解决好改厕后续问题,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整治陈规陋习,对农村操办酒席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培育淳朴民风,促进形成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尚,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南明区将以此次核查评估为契机,贯彻落实好评估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农村“五治”工作,助力南明区美丽乡村建设。(杨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