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化解矛盾解民忧!南明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政法大走访活动

2022年07月11日11:32 |
小字号

自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南明区司法局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安全感为落脚点,通过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展现政法担当,提升政法形象。

“群众事无小事”,区司法局着眼于从百姓身边事做起,力所能及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群众反馈各类问题的过程中,做到现场咨询现场办,简单问题及时办,转交问题限时办。对于群众咨询的如何维权救济、对某些政策如何理解等问题,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通过联系专业律师或对口部门,现场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对于群众反映的楼道清洁、夜间施工扰民等问题,第一时间与责任街道办联系,协调街道办及时解决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不属于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做好指引、登记工作,在收集问题后的三日内将问题转交到区专班并及时反馈当事人,并适时对台账上的群众问题做好回访工作,询问群众对于办理结果是否满意,避免“雨过地湿”,确保走访取得实效。

据了解,区司法局以“预防为主、普调结合”为方针,把预防工作做在前头,通过交谈,见微知著,倾听群众所盼所求,开展普法教育,防范于未然。对于走访中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南明区18个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作用,邀请村(居)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参与调解,坚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定纷止争,促进诉源治理取得成效。

此外,区司法局还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从群众问题建议中找准根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881条,已办结848条,办结率96.25%;收集对政法信访工作的评价期盼201条,排查化解矛盾、风险27个,办结26个,解决群众困难39个。

据悉,南明区司法局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收集到的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突出搞好为民服务,着力提升发展品质,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杨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