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夯实安全生产基石丨南明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2022年07月11日11:31 |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来,南明区应急管理局持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建立和适应“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工作中,区应急局积极推进集中攻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民爆和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加油站、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文化旅游、特种设备、废弃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校园安全、水上安全等16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攻坚“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计排查一般隐患6939条,整改一般隐患6939条,整改率为100%。针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共立案186起,罚款200余万元,追责63人。

在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方面,区应急局、区财政局于 2022年3月30日印发了《南明区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开展安全生产“大覆盖大学习大宣讲大警示”活动,确保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在加强培训教育工作方面,区应急局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深入企业、车间、街道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可控;同时加强组织培训,扎实推进“敲一次门”“送一封信”,组织观看生产安全警示教育片、专题片共3250场次,覆盖12万人次。截至目前,各乡(街道)、区有关单位共出动1000余人次,深入到1.6万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面对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宣讲,印发10万余份“一封信”;张贴安全生产举报宣传海报1.7万余份;通过深入社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有奖举报海报张贴,微信群推送等方式,提高辖区群众、企业一线工人知晓率,后期还将通过安全生产“网络名人行”活动开展宣传。

此外,为明确工作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区安委会于2022年5月印发《南明区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南明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 加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认真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南明区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应急管理工作职责体系,不断夯实应急管理的基层基础,继续强化应急管理的宣传培训,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准备工作。(余芳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