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各校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2022年07月11日09:50 |
小字号

连日来,花溪区各学校持续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蕴含着独特的民族审美。花溪区第四实验学校以“熟悉地方戏曲、弘扬传统艺术、传承特色文化、提高审美修养”为主题,开展“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各类戏曲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对国粹艺术的热爱,引导学生发现中华文化之美。在燕楼镇中心完小,师生们也通过举办戏曲鉴赏主题班会、戏曲学唱活动、戏曲知识讲座等活动,接受戏曲文化熏陶,增强文化自信,争做传统文化传承者和弘扬者。

在花溪区第四幼儿园,一场名为“童心向党  茶香沁心”的茶文化主题活动中,教师从布置茶席、中国茶叶的种类、茶文化礼仪等方面进行讲解,还就茶文化知识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问答,并现场进行茶艺表演。从坐姿形体、礼貌礼节、茶具摆放到冲泡奉茶,小朋友们了解茶道、品味茶香,领悟茶文化的魅力。

在花溪区第一实验学校,学生们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新时代贵州精神、贵阳精神等内容开展“祖国好 家乡美”绘画创作系列活动。从青少年的视野创作出体现贵州、贵阳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的作品,进一步提高艺术修养,激发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贵安新区湖潮中心幼儿园天域分园则以“皮影艺术巧传承传统文化润童心”为主题,开展皮影戏主题活动。教师通过皮影戏形式展现《西游记》三借芭蕉扇的故事,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他们近距离接触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花溪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