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小箐镇:建设宜居农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2年07月11日16: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小箐镇宜居农房。李宇摄

小箐镇宜居农房。李宇摄

走进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村里房前屋后新修建的小花园、小菜园,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刘正超房屋前新修的庭院,以前是几间破烂的猪圈。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改造,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小菜园。“通过宜居农房建设,把我们的生活环境改造得更美了。”刘正超一边打理着自家房前小菜园一边笑着说,“现在,每天茶余饭后,就可以在自家院子里乘凉、散步、采摘蔬菜,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杉坝村试点建设,突出就地取材、就地取景,变旧为新、变废为宝,让农房体现“乡味”,展现乡愁,有的人家充分利用旧陶器、石磨等老物件用于庭院改造,彻底改变了以前脏乱差现象。

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李宇摄

修文县小箐镇杉坝村。李宇摄

作为修文县小箐镇2022年宜居农房建设试点之一,杉坝村坚持以人为本,实干为先。前期,通过实地调研、村民代表会、“坝坝会”、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明确建设重点和目标,坚持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突出一户一档、一户一特色,共同研究建设方案。杉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坤说,“杉坝村以美观、特色、实用及农户意愿为出发点,积极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序高效推进宜居农房建设,不仅让村里变美了,也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     

今年以来,小箐镇以宜居农房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凝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在建设过程中,小箐镇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达标奖补等方式,动员村民全程参与宜居农房建设,并对每户群众领取材料情况、建设内容、投工投劳的情况进行‘三公示’,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建设全程进行监督,有效调动群众参与共谋共建积极性。”小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丹介绍道,在完工验收时,通过签字正式移交农户自行管理,落实各户庭前屋后“三包”责任,有效维护宜居农房试点建设成果。

目前,小箐镇杉坝村、小箐村2个示范点150户宜居农房建设已完工143户,110户已通过验收移交使用,同时“八乱整治”和农村“五治”工作正一体化推进中。(李宇、丁文根、潘雪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