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守护青山绿水 乐享幸福生活

2022年07月11日16:14 |
小字号

沙子空心李。张倩秋摄

沙子空心李。张倩秋摄

仲夏时节,武陵山腹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下庄村霸王山庄村民冉敏正在为游客做饭,柴火灶上蒸着土家九大碗之一的扣肉,冉敏正在清澈的自来水前淘洗糯米,一旁的水桶里装着自种的黄豆,厨房案板上摆满山里的食材……

嘟嘟!有旅游大巴车开进了村子……近来农家乐的生意还行。“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有近20桌,我和服务员从早忙到晚。”冉敏说。

男主人冯帅在大冰箱前忙碌着。他介绍,山庄里的食材80%是自家种和从山上采来的,蔬菜、蘑菇、野菜……饭桌上的那本菜谱随时令而变,自家菜园里种什么就吃什么,如果客人要吃鸡,就到放养的山坡上去现抓。

农家菜饭香不怕山路弯。深山里的美食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熟客;乌江山峡黎芝峡景区内的下庄村和上庄村已办起4家农家乐、3家民宿。

乌江山峡黎芝峡景区内的下庄村和上庄村,分布在海拔900多米的山顶上。过去,这两个村子交通闭塞,山陡田少,是青壮年都想“逃离”的村子,“红烧洋芋包谷粑,要想吃顿白米饭,除非坐月生娃娃。”这首民谣一度被传唱。

上庄村,曾属于一类贫困村,据2014年数据显示,村里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58人。为了脱贫,上庄村随着周边地区的“种辣椒大潮”,也种起辣椒。由于没有一块“像样”的田土,村里便投资入股到其他村发展食用菌、茶园。

同时,村里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推进“旅游扶贫”模式,引进贵州画廊乌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就业,2021年6月,成功申报为贵州省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过去五年 ,沿河干部群众就这样牢记嘱托,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该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封山育林,大力发展茶、空心李等绿色产业,种植蔬菜等作物。2021年,沿河森林覆盖率达63.25%,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5%以上。

沿河像这样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村还有沙子街道南庄村。近年来,该县把南庄村作为产旅一体景区进行打造,依托空心李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申报4A级乡村旅游景区,光是鲜李就年产280吨,年收入达270多万元,同时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庄连片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村民郭兰花说:“以前,树被砍光了,到处光秃秃的。现在,青山覆盖,农产品再也不愁卖。”

守护青山绿水,乐享幸福生活。只有发展思路选对了,山里老百姓的好日子才能长久。在村口挂满枝头的空心李树下,村民、驻村干部又一起畅聊起来。“南庄景区旅游步道,种些美丽的花卉品种,能有更多游客到村里来赏花品果、歇歇脚……”

据南庄村党支部原书记黎勇介绍,卖自家几亩空心李一年纯收入能有十万多元。他还另算了一下,农家乐还能有几万元收入。

如今,60多岁的黎勇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来忙活,劲头十足。“不单是自己,其他村民也都干劲满满。”黎勇说。

随后,他指向不远处几名正在空心李树下套种的菜地里忙活的妇女说:“她们去周边村子茶山管护茶,每年都能挣几万元。大家每天过得乐呵呵,个个心满意足。”(施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