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022年07月08日16:00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十三五”期间,玉屏侗族自治县把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目标要求,坚持高位推动、科学谋划、尽锐出战,通过5年奋战,共建成康华花园、双桥工业园区等9个安置点,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1468户6204人。

脱贫摘帽后,玉屏以强产业、稳就业为抓手,以安置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为出发点,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就业与培训、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扶贫工厂。

扶贫工厂。

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打造美丽“新”环境。根据9个安置点分布及人口数量状况,以县城、集镇安置点为主,以方便安置点群众子女上学、就医等为切入点,各安置区水、电、路、讯、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成并正常运行。按县内教育资源配置,新建玉屏县第二小学、田坪镇第二小学(田坪镇中心完小)、玉屏县第二幼儿园3所县内移民安置点配套学校,实现了所有安置点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部共享。充分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实现9个安置点共享医疗卫生机构6所。同时在各安置点创新打造“扶贫微田园”,进一步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扎实做好就业帮扶,拓宽就业“新”途径。玉屏不断畅通“政府+企业+扶贫车间+搬迁群众”的就业促进通道,抓住东西协作机遇,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同时通过强化信息核查,精准掌握劳动力就业及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工、手工编织、家政服务等培训,并在安置区建成豪源箱包、金路鞋业等“扶贫车间”10个,提供就业岗位1600余个。目前,在搬迁对象劳动力家庭1363户2982人中,就业劳动力有1363户2848人,就业率达到95.51%,全面实现了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就近就业喜笑颜。

就近就业喜笑颜。

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构筑文明“新”家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扣群众需求,建成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单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创建玉屏康华社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在安置点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恩教育、法制教育,让群众担任主角举办各类读书活动、文艺演出慰问活动,真正让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搬迁群众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难、文化上解盼的文明实践新阵地、精神新家园。

强化社区治理能力,展现群众“新”面貌。玉屏自治县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加强社区管理,促进社会融入,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广度和深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9个安置点共落实5个管理单元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健全的人口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居民作为基层治理主体的积极作用,从搬迁群众中聘请了网格长、楼栋长,提升安置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真正做到了邻里友爱、邻里守望、邻里互助的良好社区环境。同时,各安置点周边范围内均配套满足管理需求的警务室或派出所,实现天网、雪亮工程全覆盖。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谱写发展“新”篇章。把资源、服务、管理全部下放到安置地,着力构建党建资源联通、精准服务联扶、文明建设联动、后续发展联帮、基础保障联建“五联”模范小区,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强化。截至目前,玉屏全县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支部3个、党小组2个、工青妇组织15个、春晖社2个、志愿服务队28支,组织1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安置点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实现安置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图/文 葛永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