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城市品牌全新亮相

2022年07月08日14:06 |
小字号

7月7日,“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2022云岩城市品牌发布会在贵阳市文昌阁老东门旧址广场举行。“爽爽贵阳·文昌云岩”城市品牌LOGO、城市文化IP等一一亮相,标志着云岩区新名片正式点亮、新形象正式启用。

城市品牌,是城市内在底蕴和外在形象的整体呈现,也是城市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的符号印记,体现出城市的气质特征,可以帮助城市快速“吸粉”、迅速“出圈”。今年1月,结合“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升级,云岩区立足现实、结合实际,确定“人文其昌”的全新城市定位,推出了“爽爽贵阳 文昌云岩”城市品牌。

今年以来,云岩区聚焦旅游产业化,围绕城市品牌定位,坚持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文化激发城市活力,从评选城市品牌LOGO、城市文化IP,打造“云岩礼物”公共品牌计划等方面入手,全力擦亮“爽爽贵阳·文昌云岩”城市品牌。

活动中,云岩城市品牌LOGO正式启用。LOGO由变形的“昌”字、“文昌篆刻”“阳明笔意”三部分组成。其中,主体图案部分由“昌”字演变而来,又为古文典籍衍生而来,寓意文化底蕴厚重。图案左侧上下相连寓意传承不断,右侧六横独立代表开放多元,六横分别对应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图案两册典籍之间屹立文昌阁剪影,为“文昌云岩”根脉,剪影犹如雨后春笋即将破土而出,寓意生机盎然,拥有蓬勃发展的活力动力,剪影又如“人”字,寓意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才兴区的发展理念。“文昌篆刻”部分使用“文昌”二字的篆体印章形象。“阳明笔意”部分,“云”“岩”二字分别来源于王阳明先生手书文稿,寓意对阳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城市品牌LOGO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政府网站、户外宣传、城市地标、文创礼品等场景。

首次亮相的“一心不二”云岩城市文化IP也凭借可爱的外形、呆萌的神态现场“圈粉”无数。“一心”是一个阳明小书童,“不二”是一只黔灵小福猴。 “一心不二”IP组合将作为云岩区的形象代言人和旅游推介官,带领市民游客阅黔城历史、忆黔城故事、游黔山秀水、品美食百味。此外,围绕 “一心不二”IP,云岩区将聚力打造文旅IP产业生态项目,以原创、联名、OEM等手法,着手数百款衍生文创商品的开发生产。“一心不二”文创旗舰店、文创形象店和文创专营店也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

围绕城市伴手礼甄选,“云岩礼物”公共品牌计划也在会上正式发布。据悉,“云岩礼物”将在严选严控的前提下,甄选一批“看得见的云岩人文、摸得着的云岩风物、品得到的云岩味道、记得住的云岩故事、用得着的云岩匠心、带得走的云岩记忆、买得爽的云岩手信”,打造爆款旅游伴手礼、特色旅游手信集。发布会上,主办方也为首批入选“云岩礼物”的贵州刘维兰食品有限公司等5个商家进行授牌。

发布会上,“点亮夜经济 玩转避暑季”最炫最IN系列活动也火热来袭。这个夏天,云岩区将推出“吃云岩,享地道美味”“玩云岩,享花样年华”“听云岩,享夏日声浪”“看云岩,享文化洗礼”“逛云岩,享悠然生活”五大主题活动。市民游客可以在贵阳壹号、大十字广场、太平路、大上海万达广场、集野营地开启一场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的“六爽”仲夏夜之旅。

品牌因城市而生,城市因品牌而兴。本次活动旨在升级城市品牌、丰富文化内涵,展现云岩新形象、打造云岩新名片,用品牌扮靓城市形象,用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品牌打造与城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本次活动由中共云岩区委、云岩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承办。(王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