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多措并举促进教育提质增效 让群众在“家门口”乐享更多优质学校

2022年07月08日14:12 |
小字号

干净的操场,宽敞明亮的室内篮球场……7月6日,笔者来到南明区金路达德学校分校建设现场,可以看到项目主体及内部装饰装修已经完工,正式进入验收阶段。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共设30个班级,新增学位1350个。“十四五”期间,南明区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30余所,新增学位2.5万余个,金路达德学校分校项目就是南明区推进教育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金路达德学校分校。

金路达德学校分校。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和高标准建设,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明区教育局不断加快公办学校建设步伐,多措并举,改善辖区学校的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已完工省级实事项目学校1所(金路东站货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南明幼儿园分园)、市级实事项目学校4所,其中3所已完工,1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2022年,南明区拟新建成学校共6所,新增学位6000个。其中,金地尚义小学新增学位1080个,金地南明实验幼儿园分园新增学位540个,金路达德学校分校新增学位1350个,金路南明幼儿园分园新增学位270个,贵阳建华实验学校(小学)新增学位810个,首钢十八中学分校(一期、二期)新增学位1950个,进一步缓解周边入学压力。

金路达德学校阶梯教室。

金路达德学校阶梯教室。

同时,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有更多优质学校,南明区还积极引进省外优质教育资源,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签订3所学校(1所中学、2所小学)合作办学协议,其中1所(贵阳建华实验学校)正在内外装饰,预计今年9月开学,另外2所按计划推进。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已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将合作共建南明教育研究院及三所附属实验学校。

图片南明区与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南明教育研究院及其实验学校签约仪式现场。

南明区与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南明教育研究院及其实验学校签约仪式现场。

此外,南明区还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工程,目前,贵阳市南明区第七实验幼儿园、南明区第八实验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300余个,5所非普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849个。到2022年底,南明区预计将提供普惠制学前教育学位 1000 个以上,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

下一步,南明区将积极抢抓机遇,围绕打造“学在南明”教育品牌,优化辖区校园分布,推进学校建设、扩大学位供给,努力让辖区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力争把南明教育办得越来越好。(文/陈涛 图/陈涛、赵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