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县罗场乡:立足小“支点” 推动大改革

2022年07月06日15:19 |
小字号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罗场乡地处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西麓,全乡森林覆盖率为73.66%,辖区内有4个行政村属于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区和洋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与此同时,森林防火工作也一直是该乡统筹发展和确保安全的首要责任。

为创新工作模式,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综合管理和利用效率,2022年来,该乡立足乡情实际,聚焦党建引领,以“建强组织、促进治理、推动发展”为目的,通过组建联村党委,探索乡村生态振兴新路径,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小支部联成大党委

该乡结合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和洋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布局,通过组织调研、征求意见、拟定方案、提请审批等程序,将位置相邻、资源相近、同属保护区的岭峰、靛厂、茶元和广东坪4个村党支部联合组建联村党委,采取“联村党委+村党支部+护林员”模式,全面落实“2+1+N”生态资源保护管理责任。同时,依托“联村党委”组建工作,与梵净山保护管理站紫薇总站联合组建共管委,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成立“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罗场乡共管委员会”,研究制定自然保护区共管共建机制,构建形成保护区资源横到边、纵到底的大保护大管理格局。截至目前,该乡联村党委召开党委会议3次,联席会议4次,进组入户开展宣传调研工作60余次,两级林长、护林员累计开展巡山护林1320余次。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该乡以“保护森林资源·共享绿色发展”为切口,以村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为杠杆,以促进乡村治理为目的,通过统一制定《罗场乡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村规民约》,在落实群众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责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以户为单位实行家庭积分制台账管理,对违反村规民约的实行扣分,引领风尚积极向上的实行加分,并将所加分值与各村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额度测算后,进行二次分配兑现奖惩机制。对年积分低于60分的家庭,不得享受当年有关惠农惠民政策性补助,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同时,该乡强化网格治理和宣传引导,组建4个保护区巡山护林小分队,常态化开展生态资源保护宣传和巡察工作,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村党委统筹作用、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农村党员的示范作用,将4个联建村党员、组长、护林员编入村级网格化治理队伍,明确为村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监督员、信息员和责任人,营造全民参与生态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村级自治能力和自治水平。

小产业推动大发展

该乡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积极破解土地资源零碎,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的瓶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扬长避短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围绕林药、林菜、林蜂,建成林下中药材基地3000亩、雷竹基地2000亩、低效果园套种黄花400亩、林下养蜂500桶。深入挖掘森林资源资金效益,带动就业2000余人,利益联结覆盖脱贫户804户2823人,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同时,该乡以联村党委和共管委员会为实践孵化平台,强化人才培育,定期开展人才实践锻炼和产业技术培训,逐步将保护区管辖区域党员、护林员、优秀青年培养成村级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产业技术专家,为推动联建村生态资源保护和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今年来,邀请县农机中心技术人员到保护区开展农机安全操作培训1次,培训人数达30余人。(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涂蓉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