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黔东南税务:税费支持为制造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增添新动能

2022年07月05日11:47 |
小字号

受经济和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黔东南州部分制造业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资金流紧张问题。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国家税务总局黔东南税务局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根据制造业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推送、“点对点”辅导,“面对面”交流,让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扶持企业稳步发展。

“这笔留抵退税款是一场‘及时雨’,公司要把退税款用在‘刀刃上’,耕耘科技创新,加大技术研发,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奉献力量。”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洪善忠说道。

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是从江县一家民营重点制造业生产企业,近三年来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多亿元,占全县年工业总产值近三分之一。2020年6月,企业积极响应省委、省人民政府“以项目带动脱贫”的号召,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水泥的需求及地跨贵、广两地的优势,在保持原有生产线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公司筹措资金7.5亿元,对水泥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设计日产能5000吨,设计年产能值达7亿元。入选贵州省104家2021年“千企改造”工程省级龙头企业,技改项目于2021年10月点火投产使用。

由于受到技改资金巨大、“错峰生产”、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且生产所需的原煤、水、电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多重压力叠加下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资金周转出现严重困难。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黔东南州税务部门在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后,立即组织助企纾困服务团队到公司深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一对一宣传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及时辅导企业申报退减缓税。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优惠等退减缓组合式税费支持4700余万元,其中,6月份享受一次性增值税留抵退税3305万元。

“退税缓税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了这笔退税款,企业可以弥补设备采购和流动资金不足的现实困难,为后续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谈及企业今后的发展,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祖强信心满满。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持续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力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加速资金‘活水’回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税务总局黔东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高表示。(周红平、欧孔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