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鸡场坡镇多措并举推进巩固文明乡镇建设工作

2022年07月05日16:03 |
小字号

普定县鸡场坡镇被评为2018-2020年度安顺市文明乡镇,鸡场坡镇落东村、那芮村、果骂村被评为2018-2020年度安顺市文明文明村。为巩固文明乡镇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全镇人民的生活、居住环境质量,鸡场坡镇进一步完善基础卫生设施及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以广泛深入开展居民卫生素质教育为引导,扎实开展巩固文明乡镇建设活动,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善。

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巩固文明乡镇建设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依托贵州志愿者平台载体,结合镇一公里干部队伍入户走访宣传,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招募党员、退役军人、村民志愿者,成立1个镇级、14个村级巩固文明乡镇建设志愿服务队,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村规民约”管理,组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小组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修缮《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接地气、可实施、有效果。将农村环境卫生、“门前三包”、“五净一规范”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治理,实行“门前三包”及“五净一规范” 责任制,推动村民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将“红白喜事打招呼”纳入村规民约,杜绝红白事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坏习,着力整治滥办酒席。

强化垃圾收运。鸡场坡镇建有垃圾中转站1个,配置垃圾清运车7辆、转运车2辆,驾驶员7名,垃圾箱200个,全镇聘请保洁员264名。全镇小型垃圾箱每天一清运到中转站,根据每天清理的垃圾总量,及时将垃圾转运到安顺市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每月向安顺市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运输垃圾约450吨,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强化宣传发动。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明确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会议,强化巩固文明乡镇建设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通过张贴标语、村级广播、流动音响、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清理生活垃圾、村内河道、沟渠等,全镇各村脏乱差形象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借助目前疫苗接种建立的群众微信群,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爱护坏境卫生,自扫门前屋,积极参与到巩固文明乡镇建设工作中。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新铺沥青路4公里,道路两旁新种植香樟、桂花等绿化树200余珠。划定机动车位300余个、摩托车位100余个,斑马线20余条。组建交通秩序维护志愿者服务队,着力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每天上路指导车辆不超速、不超载、安全有序通过,规定车辆必须在停车位上有序正向停放;规范群众安全出行,引导群众走斑马线,禁止横穿马路。对于农贸市场存在的老、破、旧问题,采取统一布局、规范管理的措施。拆除商户私撘乱建的顶棚,新建标准化顶棚 600余平方。合理规划,调整摊位布局,规定蔬菜肉类分类摆放,便于顾客选购。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及日常卫生保洁,疏通淤堵下水道200余米,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5吨,切实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张亮)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