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老支书的“几把刷子”

——记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金山村原支部书记周玉忠

2022年07月05日15:54 |
小字号

盛夏,山峦掩映下的金山村,果树荫荫、流水潺潺,一条条通村通组路沿山环绕、连户接院,一栋栋黔北民居点缀山间,一片片致富产业串联村寨。

然而,由于受交通等因素限制,曾经的金山村,并没有像她的名字一样富庶繁荣。

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金山村原支部书记周玉忠。

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金山村原支部书记周玉忠。

说到这些年的变化,村民们都会提到周玉忠,原金山村党支部书记。今年64岁的周玉忠,1982年退伍后到金山村担任生产队会计,1989年担任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去年,周玉忠从村党支部书记退下来后,至今还致力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上。

村民们常常评价周玉忠说,周支书是能人,是有“几把刷子”的。

发展“稻+”产业,亩均收入从1000元增加到4000元

山顶绿树戴帽、山间花果缠腰、山下稻田环绕……走进金山村,处处是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在过去,金山村种植的都是传统农作物,没有特色产业,村民怎么能脱贫致富?2014年初,周玉忠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开始谋划新的发展思路。

四处考察后,金山村决定发展“稻+”产业。第一年,由村里的合作社试种了50亩。

试种的“稻+”产业,第一年就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出产的大米色泽光亮,颗粒饱满,米饭晶莹剔透,口感香糯,回味悠甜,颇受消费者喜爱。常规生态米每斤8元,高品质生态米每斤卖到30元。随后,金山村生态大米还获得了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

金山村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方式、“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稻+”1万多亩,成为播州区“稻+”工程起动最早、面积最大、群众受益面最多的乡土田园种植工程。总结出“减少劳动力、减少化肥和农药成本,提升品质、提升价格”的“两减两提升”经验,村民种植水稻亩均收入从1000元增加到了4000元。

如今,“稻+”产业已覆盖全村家家户户,“稻+”经验在遵义市全市推广,金山村通过“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种桃树开山庄养生猪,富了山乡壮了集体收益

眼下,正是桃树挂果的关键时期,一大早,周玉忠便带着工人一头扎进果林,修枝、抹芽、疏果、病虫害防治……

“闲不下来,不去看看不放心。”看着眼前这片自己一手一脚打造的精品果园,周玉忠打趣地说道。

遵义市播州区金山村的养殖场。

遵义市播州区金山村的养殖场。

这些年,发展“稻+”产业的同时,周玉忠还一边谋划经果产业。他带领村支两委到贵阳参观学习,引进了十月红桃、艳红桃、脆红李等特色经果,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思路,带动群众种植经果4300余亩。目前,首批种植的300亩水果已进入盛果期,亩均增加收入10000元以上。

2017年,周玉忠又四处协调和争取资金,修建了“半亩方塘”生态庄园;2021年7月,400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场正式完工,目前,第一批生猪已出栏。

如今,金山村已形成现代农业、特色种养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金山村已形成农户有收益、村集体经济有支撑、公共事业有投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

“共产党员干在前,才有乡亲们的日子甜”

当兵出身的周玉忠,做起事来雷厉风行。

原来的金山村,出行全靠一条条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泥巴路。

“要发展,就要打通命脉!”周玉忠带着村支两委一班人开始找项目、动员群众,通过“补助+自筹”的方式,投入402万元,修了8.2公里通组路、4.5公里串户路,把原本泥泞不堪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路通了,金山村随即开展新农村改造工程,健身设备、宣传文化长廊、河道整治……一系列的动作,使得金山村的外部环境大大提升。

“他做事情正直、耿直,村里的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大家都很认可他。”提到周玉忠,与他共事20多年的金山村村委会副主任赵兴亮连连称赞。

播州区茅栗镇金山村村容村貌。

播州区茅栗镇金山村村容村貌。

修建山庄时,因占了村民的土地,周玉忠主动把家里的地拿出来跟村民换。发展经果林流转土地时,部分村民不同意,周玉忠第一个站出来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

“结婚40年了,他就是这样,都想着别人,刚开始不理解,现在已经习惯了。”提到周玉忠,妻子吴端志无奈摇摇头。

每天早上6点,周玉忠都会围着村子转一圈,这是他40年来养成的习惯。周玉忠告诉记者,谁家要是有个什么事情,在路上他就给解决了,村民不用特意跑到村委去。

周玉忠还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管理村务的基本依据,定期开展全村环境卫生评比,群众精神面貌和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

在金山村工作40年来,周玉忠带领金山村从一穷二白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0万元、固定资产累积超1000万元,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村规民约示范村”表彰。周玉忠个人还获得贵州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播州区改革先锋等表彰。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如今虽已从支部书记的位置退下来,周玉忠依然和村干部们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余热。他一方面协助村党支部主抓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方面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年轻的村支两委干部建言献策。(图/文 蒋洪飞、丁思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