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剑河:麻镰秧李喜丰收 采摘正当时

2022年07月05日15:23 |
小字号

采摘下来的秧李。吴昌连摄

采摘下来的秧李。吴昌连摄

时下正值李子成熟的季节,位于剑河县柳川镇的镇江村分外热闹,只见苗族同胞们个个身着苗装、头戴银饰站在村口,她们唱着苗歌,举起牛角杯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伴随着清脆的苗歌声、鼓声,2022年剑河麻镰秧李节就此拉开序幕。

村民采摘下来的秧李。吴昌连摄

村民采摘下来的秧李。吴昌连摄

每逢剑河麻镰秧李节,村民们都相约着一起跳苗族芦笙舞、水鼓舞、吃长桌宴、入园采摘李子等活动来庆祝秧李丰收。麻镰秧李其色泽暗红、籽小肉厚、果肉脆嫩。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香甜可口的秧李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体验。

“镇江这个地方好山好水,产的果子也是非常香甜,今天参加了这个采摘活动,体验了采摘,同时体验了这里的民族风情,我觉得是非常推荐的。”游客周绍栋说。

村民开设拦门酒迎接客人。吴昌连摄

村民开设拦门酒迎接客人。吴昌连摄

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毗邻311省道,交通便利,背靠青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让镇江村发展的精品水果味醇爽口。在市场上十分走俏。

“今年的秧李种植有460亩,产量最低有2万斤,我们接到了台江县、三穗县等附近很多县城的订单,销量是有保证的。”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村支部书记刘永发满怀信心的说。

村民们正在体验入园采摘的乐趣。吴昌连摄

村民们正在体验入园采摘的乐趣。吴昌连摄

不仅是水果之乡,镇江村作为红军长征经过地,村中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利用红色资源、民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们生活得更好成为了镇江村发展的新方向。

秧李挂满枝头。吴昌连摄

秧李挂满枝头。吴昌连摄

“我们这是农旅一体化的村寨,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我们村打算借助这个契机,把我们的红色文化传承,挖掘好,进一步扩大我们村的产业,让我们村的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村支部书记刘永发说。(图/文 姜泽光、吴昌连、张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