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加强数字化医保建设 增强医保服务效能

2022年07月05日12:53 |
小字号

为推动医保经办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服务可及性、便捷性,促进医保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黔东南州积极推进医保服务数字化建设,增强医保服务效能。

一、加强医保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2021年来,全州上线贵州省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与全国接轨。系统上线后,不断推进系统优化工作,一是实现了参保人医保结算、费用清算拨付、医保费用初审、医保费用复审全程线上办理;二是把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险种整合到贵州省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减少险种重复参保情况,提升医保资金使用效率。

二、加强医保监管子系统建设,提升医保监管功能。

医保经办机构依托新系统,于2022年5月分批次上线医保智能监管子系统,实现医保费用事前、事中、事后智能监管,针对医疗机构发生的结算数据,通过“智能审核+人工病案抽审+专家评审”的方式,通过大数据筛查,实现全面监测、精细化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升审核效率及质量,完善监管机制。

三、加强银医支付子系统建设,提升医保费用支付结算效率。

为进一步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提升医保经办机构基金支付结算效率,建设一体化医保信息系统,4月底上线了银医支付子系统,医保费用拨付全程通过银医支付子系统进行,方便对全州拨付数据进行监测、汇总、上报。截至目前通过银医系统累计办理3931笔医保支付业务。

四、加强医保网上办理,提升医保服务便捷性。

一是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及政务服务网络,医保经办的2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为参保群众提供极大便利。二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方便参保患者就医、购药,同时能网上查询参保信息、资金使用信息,每次个人账户使用后会发送短信通知。三是加强医保微信公众号建设,当前黔东南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可实现城乡居民参保缴费。(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