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平寨乡:“四举措”扎实推进耕地撂荒整治工作

2022年07月05日11:44 |
小字号

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现象,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平寨乡高度重视,通过压实责任、深入摸排、宣传引导、技术指导扎实推进耕地撂荒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保障”。印发《平寨乡切实抓好2022年春季农业生产防止耕地撂荒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农业、自然资源、村镇建设等部门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耕地撂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乡党政班子成员包片、乡村干部包村的工作格局,压实各村主体责任,进一步有效推进耕地撂荒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深入摸排,分类实施“复生产”。按照“乡级主导、村级主责、农户主体”的原则,各联系村领导统筹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长对撂荒耕地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耕地撂荒和复耕进度台账,做到逐户清查、逐块核对。各村根据摸排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水稻、玉米、大豆、甘薯等粮食作物,对全家外出务工或无劳动能力等农户,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代耕撂荒地,确保全面完成撂荒地恢复生产;同时乡党委政府鼓励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在农忙期间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帮助农户开展土地复耕。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惠农政策“全知晓”。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微信群、公众号、鼓楼会、院坝会、入户走访、悬挂横幅、村级广播等方式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通过委托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水稻育秧、机插、机防、机收等托管服务事项,适当补助水稻种植户各环节投资成本,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主动参与春耕生产,防止耕地撂荒。

四是开展交叉核查,技术指导“防撂荒”。实行春耕生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工作机制,由乡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成立9支交叉核查工作小组,对全乡9个村的撂荒地块、位置、面积、原因以及承包责任人对耕地保护、耕地撂荒整治、复垦耕作的政策知晓率进行重点核查,发现撂荒问题,及时下达《平寨乡耕地撂荒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同时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对辖区内撂荒土地进行巡回、分类复耕指导,确保规定时限内实现撂荒地清零。(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