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无人机飞防作业 保障水稻优质高产

2022年07月05日15:07 |
小字号

炎炎夏日,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水稻高产示范田里,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1架满载药剂的大型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散开,按照设定好的路线,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进行“飞防”作业,精准喷洒在水稻上,助力水稻增产丰收。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无人机作业。

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无人机作业。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每天每台的飞防作业量大,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通过全自助GPS定位,基本不会出现重复喷洒或者漏喷的现象,比人工施药更加高效、安全、节约。

“以往我们工人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每天每人最多只能打药五六亩,现在有了无人机进行病虫防治,不仅撒药均匀、防治效率高、喷药效果好,而且每天可以防治面积500余亩,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成本,用药也更科学,有效促进了水稻优质高产。”沿河自治县塘坝金竹贡米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代表人魏芳说。

塘坝镇水稻高产示范田。

塘坝镇水稻高产示范田。

目前,水稻正处于分蘖末期,也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沿河农业农村局购买第三方服务,在中界、官舟、塘坝等11个乡镇36个村开展水稻无人机飞防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6万余亩,促进水稻产业调结构、转方式、可持续,实现节本降耗、提质增效、增产增收。

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

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

“通过开展水稻无人机飞防病虫害统防统治,增强水稻自身抵抗能力,有效控制病虫害发生。同时还可以减轻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降低实际种粮农民强度,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沿河粮食生产安全。”沿河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田永国说道。(图/文 张洪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