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全面落实市人大会议精神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年07月04日14:39 |
小字号

自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碧江区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纷纷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中。

为解决搬迁群众“菜篮子”工程,碧江区正光街道充分发挥人大工委资源优势,通过网格收集的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利用 90余亩项目用地,帮助搬迁群众建立“幸福菜园”。在正光安置区的落马铺山上,搬迁群众浦起六正在打理自家的菜地,自从分到菜地后,浦启六一家的“菜篮子”就有了着落。  

“我们现在搬到城里,小区给我们分了菜地种蔬菜,让我们吃得安心也放心。”正光安置区搬迁群众浦启六说道。

为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意“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碧江区人大代表舒马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们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人大代表,我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并及时反馈、随时跟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碧江区人大代表舒马情如是说。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推进代表履职平台载体规范化建设,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完善网上代表联络站,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效,正光街道也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如今,正光街道人大工委在辖区2个村建设2个人大代表联络室、街道代表联络站;3个社区代表联络室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中,通过代表联络室接访群众200余人次,及时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协调群众矛盾纠纷10余次、为民办实事50余件,铜仁市碧江区汇铜服饰有限公司就是受惠者之一。

“幸得有街道人大工委的帮忙,我们建厂才比较顺利。厂建好后,他们还帮忙解决招工等问题,因此我们现在发展得挺好的。”铜仁市碧江区汇铜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茂程介绍。

自市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锦江街道全面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会议要求,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锦江街道一是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贯彻学习,二是结合街道的实际,按照市、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规范化建设要求,对辖区内12个村(社区)进行统一打造和建设。同时,抓好市委、市人大近期出台的《铜仁古城保护条例》《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的宣传贯彻和落实。通过以上举措,确保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落地生根。”市人大代表、锦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田海堂说道。

如今,碧江区在全面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中,以专题学、宣讲学、培训学为载体,把会议、文件精神作为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为高质量谱写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新篇章提供坚实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张逢英、宋丽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